中国石油建设国内最大双塔氨法脱硫装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5

  7月10日,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热电厂4×130吨/小时锅炉烟气脱硫装置的土建主体框架已基本完成。

  这是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十一五”期间环保隐患治理项目之一。据有关人员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是国内烟气脱硫中最大的双塔氨法装置。4×130吨/小时锅炉烟气脱硫装置于4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8月中旬实现项目中交,9月底完成调试并正式投入运行。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热电厂主要功能是为炼油生产装置提供蒸汽,以供汽为主,余热发电,目前装机容量24兆瓦,发汽能力为390吨/小时。

  热电厂现有的3个锅炉均配备了电场静电除尘器,其除尘效率≥98.5%。目前,这个厂正在对除尘器进行改造,改造后的除尘效率≥99.82%,除尘后的烟气仍经引风机送至烟囱后排入大气中。烟气脱硫装置建成后,除尘后的烟气则经引风机送至新建脱硫装置,对烟气进行进一步脱硫处理,脱硫率≥95%,使烟气中污染物浓度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大气。

  该烟气脱硫工程项目由氨水制备系统、公用系统、吸收系统、硫酸铵结晶干燥系统组成。采用氨—硫酸铵法脱硫工艺路线,“四炉一塔”建设方案,烟气设计处理量为53万标立方米/小时,脱硫率大于95%,装置服务寿命为30年。

  据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量2000多吨,年降低粉尘排放量150多吨,生产硫酸氨化肥6000多吨,实现产值5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