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百亿投资提振新疆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3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新疆电网首批5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开展前期工作,标志着新疆电网发展取得重大突破。该工程是新疆750千伏电网规划中的一部分,是实施“西电东送”战略,实现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投资近100亿元。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石油、水能和天然气储量丰富。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加快新疆电网建设,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2007年,新疆电网实现220千伏全疆联网,结束了过去分片供电和多个孤立电网运行的局面,实现了新疆电力资源东西互补、南北互济的资源优化配置,有力支持了南疆三地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根据相关规划,新疆大型水电、火电基地和大型风电场的开发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十一五”后三年,将新增火电装机8000兆瓦、水电装机1200兆瓦、风电装机3200兆瓦,大规模电源接入电网和消纳仅靠加强220千伏电网已从根本上难以满足,建设以75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新疆电网刻不容缓。

  国家电网公司全力响应新疆快速发展对电网发展的需求,切实加快新疆750千伏电网建设以及与西北电网联网步伐,为新疆煤炭开发利用、煤电建设以及优势资源逐步转换为经济优势搭建平台,为准东等四大煤炭基地和伊犁河、额尔齐斯河流域水电群开发电力送出提供保障。国家电网对新疆建设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全面的科学论证,对项目核准所需的地质灾害评价、地震安评、压矿、文物全部完成报告及评审并获得批文,选址意见书及用地预审意见均通过当地主管部门批准。2008年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专家组评审通过了新疆与西北电网以750千伏电压等级联网的可行性目标,将联网最佳时间确定为2010年。2009年2月26日,专家组评审通过《新疆电网2008至2015年及远景目标网架规划》,确定新疆电网在目前220千伏电压等级基础上的下一个电压等级为750千伏。

  此次新疆电网获批开展前期工作的5个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分别为伊宁—凤凰、凤凰—乌鲁木齐北郊、乌鲁木齐北郊—吐鲁番、吐鲁番—巴州、吐鲁番—哈密输变电工程,基本覆盖新疆南北疆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可拉动上千亿元的煤电和其它基础产业的投资,对于推动新疆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大型煤电、水电和风电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还将带动冶金、建材、电气、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安置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电网建设与其他拉动内需基础项目的有机衔接,对于促进自治区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