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所属航天机电打造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4

  7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控股的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配股申请,航天机电拟募集18.37亿元资金,其中的10亿元用于增资光伏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产业,8.37亿元用于增资下游的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这标志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
  
  “寒冬”孕育新的生机

  多晶硅价格下降85%、太阳能光伏企业停产或缓建87%,这两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说明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光伏产业冲击的严重程度。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正在面临“寒冬”的考验。但是,犹如冰雪下萌动生机的种子,新的机遇也正在这场“寒冬”中孕育。

  “最大的机遇是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有了重新洗牌的机会,有实力的企业有了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可能。”八院副院长、航天机电董事长姜文正表示。

  光伏产业链包括从上游的硅材料、硅片、电池片到下游的产品组建、系统、贸易等环节。通过配股,航天机电正在努力抓住“寒冬”中孕育的机遇,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能力建设,从而形成垂直一体化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

  为打造光伏产业链,航天机电依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以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技术研发平台,以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生产制造平台,并通过融资平台和国际贸易平台,助力光伏产业的发展。

  同时,在光伏产业链的上下游之间,在上海、内蒙古两大基地之间,在各个平台之间,将形成整体资源优势,既可实现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又能抵御市场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这也是航天机电大手笔‘出击’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的信心来源。”姜文正评价到。

  7月22日,在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答辩会现场,姜文正最先体验到配股申请获得通过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作为航天科技集团重要的航天技术应用产业项目,航天机电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了航天科技集团及八院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但是,光伏产业是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打造垂直一体化百亿光伏产业链,资金依然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而本次再融资申请获得通过,使航天机电可以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抓住光伏产业大洗牌的机遇,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按照规划,八院所属10家单位将成为该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承担战略规划、经营管理、资金运作、生产制造、市场开拓、系统工程、电站建设等方面职责,基本涵盖了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航天机电还通过参股其他企业等方式弥补了自身在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力争最充分地利用整个社会资源打造最完整的航天光伏产业链。

  据介绍,产业链布局完成后,航天机电将具有从硅材料生产到太阳能电站建设的所有能力,不但大大降低了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风险,而且具有了整体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航天机电通过打造光伏产业链,还拉动了集团公司内部其他产业项目,产生了产业拉动效应。例如,神舟硅业项目在多晶硅装置压力容器、氢化炉等设备采购中,选用了六院124台安全阀,4台粗馏、精馏塔以及8台循环水泵产品,还购买了四院10套复合材料产品。

  “金太阳”照亮突围之路

  近年来,新能源光伏产业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德国、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政府相继推出了如税收抵扣、电价补贴、低息贷款等鼓励政策和政府计划,从而推动了新能源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今天,世界许多国家都把新能源项目作为走出困境的突破口。

  7月21日,国家重大光伏发电支持政策——“金太阳”工程终于启动。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重点支持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独立光伏发电、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等示范项目建设,以及硅材料提纯、并网运行等光伏发电关键技术产业化和相关基础能力建设,其中光伏发电项目最高可获得七成补贴。

  这一政策使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看到了新的光明。而政策的出台和配股获准更让航天机电的干部职工感到振奋不已。国家政策导向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而中国航天在光伏产业的优势无疑为航天机电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航天机电太阳能光伏产业以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为技术依托单位,该所是我国专业从事卫星、航天飞行器太阳能电池研制的单位,其专业技术力量雄厚,在国内外业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技术和产品技术水平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科技引领社会发展的今天,这些技术优势成为光伏产业发展和竞争的最有力“武器”。

  同时,光伏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离不开中国航天在50多年发展中形成的系统集成能力。在抓住重点链条的同时,航天机电充分协调整个产业链上各产品和企业的关系,使效益达到最大化。另外,据姜文正介绍,航天在人才、管理、文化等方面的优势都将在光伏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上市公司,航天机电将利用配股的机会,进一步调整运作机制,优化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机制,努力实现对国民经济的纵深拉动效应。目前,在呼和浩特市投资40多亿元的神舟硅业有限公司一期生产线已基本完成调试,年内就可实现批量生产,二期生产线计划年底竣工。与上游相连的另一端,神舟新能源公司正在浦江镇投资8亿多元扩建新厂房,将于明年形成15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据了解,位于上海紫竹园科学园区的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电站下月将并网发电;在建的世博会主题馆也开始披覆“航天太阳能电池”,同样具备兆瓦级发电能力。这种由太阳能电池板构成的一体化建筑将进一步向民用住宅推广,实现家庭自发电、自用电。不久,航天机电承建的一座5兆瓦示范电站将在呼和浩特市开工,从而打通中西部两个光伏产业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