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驻沪企业打造三代核电技术支撑平台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4


  2009年8月4日,由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的“国家核电”驻沪四家企业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设计、技术支持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这是“国家核电”驻沪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实行优势互补,联手合力打造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的技术支撑平台,共同推进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

  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工程建设是“国家核电”当前“三条工作主线”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AP1000依托项目设计、技术支持框架协议的签订,将“国家核电”在沪四家企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AP1000依托项目核岛建造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国核工程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力量。

  据核电业内人士介绍,“国家核电”驻沪的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国核工程有限公司、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等四家成员企业,是“国家核电”围绕工程设计、工程管理、设备制造、运行服务等核电站建设的关键环节而布局的服务于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核心单位,分别专长于核电站核反应堆系统和核岛设备设计、三代核电工程管理、核电站数字化仪控和安全保护系统制造集成、核电站设备役前检查在役检查和寿期服务。

  按照协议,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承诺为AP1000依托项目建设提供设计管理、物项采购技术支持和现场施工技术支持;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诺为AP1000依托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技术人员派遣支持和技术支持;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承诺为AP1000依托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技术人员派遣支持、技术支持以及专业技术培训、专业技能岗位证书培训。

  “国家核电”驻沪四家企业的联手合作,不仅优化了资源配置,还可以发挥集团军作战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技术力量和人力资源,实行强强联合,为顺利推进包括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各2台核电机组在内的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技术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