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将提前全面提供国Ⅲ及以上标准车用汽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6

  明年元旦过后,全国各地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将再次大幅降低。因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要求,届时,我国将全部使用国Ⅲ标准车用汽油。作为我国油品的主力供应商,中国石化将提前全面提供国Ⅲ及以上标准车用汽油。

  一辆国Ⅲ标准的家用轿车,在使用国Ⅲ标准汽油之后,一氧化碳排放量将比使用国Ⅱ汽油减少30%,碳氢和氮氧化物则分别减少40%。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剧增,以提高油品质量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国内最大炼油商,中国石化为油品质量升级做好了充足准备。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表示,预计在三季度,高桥石化、上海石化、广州石化、金陵石化、武汉石化等炼油企业将率先完成国Ⅲ标准汽油升级工作。年底之前,位于中心城市和主力消费市场的炼油企业将全面提供国Ⅲ及以上标准车用汽油。

  中国石化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努力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据了解,从1997年推行汽油无铅化开始,中国石化就拉开了油品质量升级的序幕,仅用10年时间就走完了欧美发达国家二三十年走过的油品质量升级道路。目前,中国石化不仅具备了国Ⅲ、国Ⅳ标准油品生产的自有技术,同时还储备了一批符合欧Ⅴ排放标准的关键技术。

  2007年6月23日,燕山石化通过装置改造,成为国内首个可以生产欧Ⅳ标准汽柴油的千万吨级炼油基地,使我国提前兑现了向国际奥委会的庄严承诺。2009年5月27日,我国首次批量生产的1万吨符合欧Ⅴ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顺利运抵香港,结束了香港高品质车用柴油市场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的历史,标志着中国石化生产的车用柴油质量已经达到世界最高标准。

  据了解,2004年到2008年间,中国石化用于提升油品质量的投资高达120亿元。目前进行的第三轮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由于装置大、改造项目多,总投入将会超过前两轮改造的总和。

  通过不断升级改造,中国石化国Ⅲ及以上标准车用汽柴油比例不断提高,为环保作出的贡献也逐渐增大。国Ⅲ标准汽油硫含量不大于150ppm(ppm为浓度计量单位,1ppm为百万分之一),如果按每年生产2500万吨车用汽油计算,油品质量由国Ⅱ(硫含量小于500ppm)升级到国Ⅲ(硫含量小于150ppm),每年即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5万吨,相当于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0.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