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成都—林芝航线成为第二条进藏黄金线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截至到今年9月1日,国航独家经营的成都至林芝航线已经安全飞行了三周年。三年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依托丰富的高原机场飞行经验和航线网络双重优势,共运送旅客近50万人,货邮6500余吨。成都至林芝航线的开通大大促进了林芝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改善了藏区的交通条件,成为继拉萨后第二条进藏黄金线。

  最复杂的机场

  林芝米林机场海拔2949米,低于昌都邦达机场和拉萨贡嘎机场,在国内民用机场中位列第五。但该机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河谷地带,周围都是4000多米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飞行,飞行航道最窄处距离峡谷两侧山脊不到4公里;另外机场多低云天气,风向多变并伴有风切变等紊乱气流,每天14点至18点时段风速增至27米/秒,远高于波音757机型15米/秒的适航标准,飞机只能利用上午时刻起降,根据气象资料统计机场全年适航时间累计仅有100天。由于航路穿越峡谷狭窄曲折,超出了飞行正常标准,下降进近过程中飞机的近地自动报警装置可能随时触发,同时因地形复杂,导航设备发射的信号会受到严重的地形遮蔽及干扰,飞行空域范围受限很大,并且机场西边的米林导航台距离中印实际控制线很近,使机组技术水准和心理素质面临严峻考验,要求机组的每一个空中转向和每一次高度变化都必须精准无误。

  因其特有的高原地形地貌和恶劣多变的气象条件,林芝机场成为国内民航净空环境、气象条件、导航站布局及飞行程序制定最为复杂、飞机起降和航班正点保障难度最高的机场,也是国际民航界公认最难飞行的机场之一。

  最安全的航线

  2006年7月12日,加装了RNP精密导航设备的国航波音757成功试飞林芝米林机场,国航成为唯一有能力飞林芝航线的航空公司,也让林芝成为西藏境内的第三个通航点;9月1日,成都-林芝航线正式开通。经过3年安全运行后的今天,谈起目前林芝航线运行的情况,曾经参加过林芝机场试飞工作的资深飞行员表示:“与过去相比,我们现在把握越来越大了,心里越来越踏实。”在这句简单的“踏实”背后,凝聚着国航各相关部门无数心血。

  由于林芝机场复杂的飞行程序,传统的导航技术无法保障飞机起降,拥有40余年高原飞行经验的国航勇于探索,决定采用精度更高的RNP导航技术,即通过飞机自身设备和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导航。为此,国航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了飞机改装和人员培训,为保证林芝航线RNP导航技术的特殊需要,专门对四架波音757飞机进行了改装。经过改装,飞机的巡航性能、起降性能、紧急情况时的安全保障性能都有很大提高。目前,国航正在进行高原机型空客A319使用RNP精密导航技术进入林芝航线的试飞准备工作,试飞后国航在林芝航线的飞行实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国航在高原航线上配备双机长,其中至少有一人具有高原航线飞行一年以上的经验。而高原机长的选拔也极为苛刻,所有进入高原航线飞行的飞行员必须首先进行高原飞行特点、起飞单发应急返场程序、单发飘降程序、飞机超障供氧程序、RNP程序等理论学习,再经模拟机训练后,方可进入带飞。而后每年都要进行业务学习,在模拟机上进行高原飞行训练,演练特殊机场飞行程序。正是由于严格的标准和高超的飞行技术,国航在林芝这个复杂机场保证了全年相当高的航班正点率。

  第二条进藏黄金线

  林芝航线的开通,为西藏旅游产品提供了新的线路,使藏区内的旅游线路由过去以拉萨为中心的放射线状,改为林芝入藏、拉萨或昌都出藏的半环状,既节省了游客旅途奔波的时间,又不用再走“回头路”。另外,林芝地区植被丰富,空气中含氧量高,可以让初次进藏的旅客逐步适应高原气压,降低游客发生高原反应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旅行效率和舒适度,降低了安全风险。林芝航线的开通,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据统计,仅航线开通后第二年前六个月,林芝地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4%和57%。

  经过国航几年来的不断推广,林芝航线的客座率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人问津到80%以上的变迁,航班量也从开航时的每周一班逐渐增加到了每天一班,旺季时达到每天两班,可以说,这条航线已经慢慢成熟,成为继成都-拉萨航线以后的第二条进藏黄金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