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一年内建成20万千瓦风电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一年内建成20万千瓦风电项目,无论从技术、规模、建设速度上,对于我们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目标我们实现了。这在国内,是从未有过的。”这是奋战在玉门戈壁滩上的中国节能人实现的又一个“第一”。
  
  曾经的中国节能风电速度

  最早——中国节能是最早介入风电产业的中央企业:一是最早的风电场投资商。中国节能早在1997年就参与投资建设了广东惠来海湾石风电场;二是最早的风机国产化实践者。中国节能早在1996年就与国际著名的风力发电机制造企业丹麦诺德腾能源集团公司(NEG Micon A/S)合资成立北京诺德麦康国投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从事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运行和维护;三是最早的拓荒者。早在2002年,中国节能就在张北、新疆托里等地开展了风资源测量与评估工作,并与当地政府签订了独家开发协议。

  最先——中国节能最先把兆瓦级风机和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引入到新疆地区。新疆托里风电场一期工程选用德国GE公司生产的SE1.5MW变速变桨恒频(低温型)风力发电机组,实现了新疆地区兆瓦级风电场突破。

  最快——2005年,中国节能风电新疆公司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一期项目3万千瓦的建设,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完工”,创造了我国当年风电建设速度之最。

  2006年,中国节能风电张北公司一年完成了57台1.5MW风机的吊装,创造了我国当年风机吊装速度之最。

  最长——张北满井风电场一期工程,选用德国GE公司生产的SE1.5MW变速变桨恒频(低温型)风力发电机组,桨叶直径达到77米,创造了我国当时风机桨叶长度之最。

  最高——张北满井项目二期工程选用南通航天万源安迅能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引进西班牙EHN技术合资生产的IT77-1500CLASSⅡ型变速变桨恒频(低温型)风力发电机组,轮毂高度达80米,创造了我国当时塔筒高度之最。

  最大——2009年4月,随着张北满井20万千瓦风电场全部投产运营,标志着我国目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风电场诞生;同时以60万千瓦和40万千瓦的容量分别成为了目前河北张北和甘肃酒泉地区最大的风电投资商。

  建设国家千万千瓦基地创造“风一样的中国节能速度”

  河西走廊的玉门,有“世界风口”之称。2007年11月,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玉门昌马特许权20万千瓦风电项目招标中,中国节能风电击败包括五大电力在内的20余家风电投资商,一举中标,这是中国节能风电促进甘肃风电产业快速发展作出的重大举措。

  玉门昌马特许权风电项目所处地风能资源良好,年平均风速为7.89米/秒,平均风功能密度为427.5瓦/平方米。建设装机容量为20.1万千瓦,采用东方汽轮机厂生产的国产化风力发电机组134台,国产化率达到74.5%。根据国家要求,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项目总投资17亿元,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西北电网输电4.8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71吨、二氧化氮排放2290吨、二氧化碳排放42.7万吨、一氧化碳排放58吨、烟尘排放45.4万吨,对改善大气环境有积极的作用。

  作为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玉门昌马2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从2008年3月开始筹建,同年8月就实现开工建设,仅一年多的时间,中节能风电就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管理队伍和员工队伍,形成了一系列高效可行的施工方案,又好又快地推进了项目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中国节能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全部风机基础施工,截至到目前,134台机舱全部进场,99台风机已顺利吊装完毕,确保年底前20万千瓦项目全部吊装完毕,并实现部分并网发电。

  在工程建设中,中国节能风电坚持以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建设速度、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企业文化、一流的团队,紧盯每个细节,保障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充分体现了中国节能风电专业化公司的工作作风,在风电行业提升了“节能风电”良好的品牌形象。中国节能全体员工发扬节能风电精神,努力拼搏、敢打硬仗,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风机的调试运行是中国节能风电今年的又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中国节能安排技术人员到新疆等地培训,使员工将掌握的知识和借鉴的经验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形成了一定的战斗力。为使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公司及时有效的加强对新员工培训。在工作中运用“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通过老员工对新员工的帮教示范,促使新员工尽快掌握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员工队伍发展到30多人,拥有了土建、运行、行政、财务等各类专业人才。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智慧型的风电管理人才,是中国节能员工队伍建设的目标,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熟悉设施设备性能,才能保证运行质量。这一点,中国节能做到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