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在蒙古国创出钻井新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4

  9月2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公司蒙古塔木察格项目5月至8月的钻井生产报表显示,平均机械钻速提升17.32%,月速提升11%,钻井周期、建井周期分别缩短20%和17.7%。在已完成的探井和评价井中,这个公司的机械钻速、建井周期、钻井周期名列所在区块各钻探公司之首,在蒙古塔木察格叫响“渤钻速度”。

  蒙古塔木察格是这个公司今年市场服务的一个重要地区。按照平均钻机月速同比提高10%,机械钻速同比提高8%,平均建井周期同比缩短1至2天的区域提速目标,从今年5月1日第一口井开钻起,这个公司22支钻井队和相应的固井、录井、管具等技术服务队伍已在这个地区实施钻井勘探作业4个月。截至9月2日,这个公司努力克服商务运行环境艰难、雨水困扰、道路损毁严重等不利因素,狠抓“三提”工作,实现开钻107口井,交井90口,完成钻井进尺27.1717万米。

  完善机制是实现钻井提速的前提。这个公司将提速目标层层分解,实行单井提速考核兑现,强化甲方沟通机制,研究提速措施,协调解决问题;狠抓商务运作,强化通关保障,协调好钻井、运输车辆、定向设备、固井队伍、管具服务等生产资源,强化物资保障和工序衔接,强化钻井设备和技术管理,全面推行复合钻进技术防斜打快,有力促进了工程提速。

  精细管理是实现钻井提速的推进剂。针对各区块的不同情况,这个公司实施“一井一策”,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指导钻井施工。进一步细化各岗位责任和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对接单根、开泵等工序进行计时分析,做到分秒必争。强化设备标准化安装和标准化操作,持续改善钻井装备,推广运用液力推进器,改进工具操作工艺,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机修停工率控制在0.5%以内。

  安全环保是确保钻井提速的根本。这个公司突出抓好井控监管,强化井控装置管理和井控应急演练培训,依据断块特点制定井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大力加强井场远程传输系统建设,随时组织专家“会诊”,促进现场存在问题的及时解决,事故复杂率同比降低0.17个百分点。

  技术创新是实现钻井提速的有力支撑。这个公司大力开展“蒙古国塔木察格油田钻井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钻头优选和有机黑色正电胶钻井液体系应用等6个子课题取得突破。同时,继续推广应用“四合一”复合钻井、防斜快打等成熟技术,有效提高了钻井速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