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过油层深抽技术提升稠油蒸汽驱采注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8

  到9月7日,锦45块汽驱井应用多井次的下泵深度达到油层下界的过油层深抽技术,成功率达到100%,日产液量提高3倍左右。据了解,过油层深抽技术已申报2项国家专利,它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将有力提升辽河油田稠油蒸汽驱采注比。

  有关专家称,作为中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已将蒸汽驱采油工艺技术作为下一步稠油油田开发的重要方式。目前,辽河油田已全面开展工业性试验,齐40块试验区生产井已达到712口,锦45块达到41口。蒸汽驱区块由于普遍存在地层压力低、动液面低的问题,在采用常规举升方式时,因动液面低导致泵的沉没度低,造成泵效低,排液不充分,难以达到采注比的要求。为破解这些难题,辽河油田公司开展过油层深抽技术研究,以提升采注比,改善汽驱区块的开发效果。

  经过两年多攻关,先后研发耐高温非接触式弹性间隙密封携砂技术、低沉没度无接箍越层抽油泵及管柱防砂埋等系列配套技术,将泵挂位置设在油层之下,最大限度地扩大生产压差,提高排液量,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其中,这个油田打破抽油泵传统的柱塞结构,采用多级游离密封结构,自主研发耐高温非接触式弹性间隙密封携砂技术,有效避免砂卡泵及高温热变形卡泵,提高了泵效。开发研制低沉没度无接箍越层抽油泵,最大限度地降低井液进泵所需的沉没度,提高了举升系统效率。同时,设计锥形吸入尾管, 消除砂埋拔出阻力,确保这项技术实施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