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自主化地铁批量落户深圳前海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4

  9月9日上午,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简称中国南车)所属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深圳地铁集团在前海车辆段举行了地铁车辆钥匙的交接仪式,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地铁车辆缓缓开进了停车列检库。到今年年底,将有24列地铁车辆运至该车辆段,明年所有车辆交付后,将为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行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来自深圳地铁集团的消息表明,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已获重大突破,前海车辆段比原计划提前四个月建成,已完全具备停车条件。前海车辆段除担负一号线地铁车辆的停放、检查、维修、清洁整备等工作之外,还将负责蛇口线、环中线车辆的厂架修任务。

  据了解,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车辆全部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制,为我国首个自主产业化的A型地铁项目,总计采购26列156辆,投资额度超过10亿元。该项目是我国科技研发的重大成果,中国企业全面实现了项目的自主投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采购、自主管控,标志着我国A型地铁车辆的自主化研发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近日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首批自主创新产品。

  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工程从世界之窗到深圳机场站,全长23公里。今年年初,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先期交付的6列地铁车辆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一号线的载客运行,到年底前,该公司将向深圳地铁集团交付24列地铁车辆,为一号线续建段开通作准备。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在获得深圳地铁一号线续建项目订单后,投入巨资用于城轨车辆研发和制造能力的提升,目前,一座新的、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城轨车辆制造基地已经在株洲拔地而起,800辆铝合金地铁的年产能力将为深圳一号线、5号线车辆项目执行提供最优质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