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会培养汽车服务业板块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请您简单把国机汽车板块的发展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回想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当年在决定去哪个集团的时候,也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考虑到国机的文化,国机集团对汽车板块的重视,他们最后决定加入国机。当时我们也很有压力,因为汽车贸易中心当年是亏损企业,当国家取消进口汽车配额,完成市场化进程以后,这个企业就亏损了。由于将它纳入了国机集团这个产业布局当中,同时国机集团又给了他们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担保支持,甚至是国机集团的大平台的支持。2004年进来的,去年他们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领导班子也很有思路,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从亏损1300万,到去年完成了利润超过2亿元。今年经营规模可能要冲100亿,利润水平等都会有大的进步。这些企业进入到了国机集团以后,都获得了大的发展。网友们比较关心汽车板块,国机集团汽车板块是我们若干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早在四五年中国汽车即将进入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我提出了汽车板块的定位,就是“为用车人服务,为造车人服务。”主要就是汽车进出口贸易,汽车的零部件的研发制造,还有就是汽车工程生产线的设计和汽车展览业务。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去年汽车板块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了120亿,我相信今年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加。未来,会进一步完善汽车板块各方面的业务,进行充分融合,力争把汽车板块这方面的业务做成汽车服务业中最大的企业。从目前来看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未来我们可能会向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方面延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培养汽车服务业板块的部分企业或者整体业务板块成为一个上市公司,目前的利润来源和情况都比较好,会成为市场所追崇的对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