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国机集团的内部重组始终在进行中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谢谢任总的全面介绍,任总的发言里包含着非常多的寓意。国机集团这几年由80家企业重组到了50家企业,调整得非常大,国机集团依然快速发展。国机是如何融合和促进它们的发展的?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国机集团的内部重组始终在进行着,到今天也是一个进行时。国机集团最近收了不少企业,包括几家中央企业。国机集团重组企业围绕几个原则,第一紧紧围绕国机集团产业链当中密切相关的行业。第二通过外部重组补充产业链当中薄弱或者空白的行业,结合集团原有的资源去寻找和我们原有资源上下链能够紧密结合的企业。第三我们要量力而行,一定要结合集团的实际情况,使得被重组的企业比原来发展得更好、更快。如果重组后企业发展还不如原来的话,那么这个重组是失败的,是对国资委不负责任,对行业不负责任。所以我们欢迎优秀的企业加入国机集团,而不是更多的企业加入国机集团。有一些企业,包括部分中央企业曾经找我们,我们经过认真研究,我们没有同意,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资产情况,他们的行业链条和我们也相差太远。 对国机集团而言,重组之后的工作任务更加重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对于今后加入国机集团的这些企业,会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帮助它们解决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规划,把它纳入国机集团的整体规划当中,使这样的企业发展有新的方向和目标。第二、从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今天上午我去了农机院,农机院作为农业机构研发最具实力的企业,如何把它纳入到国机集团中来,使它发展得更好、更快,我们要在它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的、快速的发展,我们也会有专项资金注入到农机院,使它们获得急需的资金支持、产业支持和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