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 国机集团排第59位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任总,正如您刚才谈到的,国机集团近些年重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重组进入国机集团,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您是如何看待“企业重组”?对于这些新加入的企业,国机是如何融合和促进它们的发展?

    [任洪斌]:经过重组和整合,中国海洋航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也进入了国机集团,我们结合中央提出的最新装备制造业规划以及集团目前的资源结构发生的变化,提出了“三大主业”,就是装备制造与研发、国内外贸易与服务、工程承包作为集团发展的目标,现在三个方面发展的势头都不错。所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三大主业已经在各自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最后我想向网友介绍一下排名情况,我们不是很重视排名,但是这个排名能够反映国机集团在行业中的地位。这种快速发展使国机集团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凝聚力都得到了提升。在刚刚公布的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当中,国机集团排在第59位。国机集团在机械行业100强当中排名第一。2009年全球225家最大的工程承包商我们排名第28位,这个是ENR(美国工程记录杂志)评选的,我们从40几位跃居第28位。可能在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当中,海外一些企业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我们跃升很多,当然我们的增长速度是合理的。ENR还公布了200强工程咨询设计企业排名,国机集团是第77位。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的500强中,我们排名是第22位。上述是不同权威部门的排名,当然我们最珍惜的还是国资委2008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当中,我们首次进入A级行列。我们在得到A级评价的时候,当天视频会开完以后,我就强调两条:第一、“心要热,头要冷”,现在的A级不意味着今后的A级,进入A级难,保持A级更难。第二、我们要寻找更先进的企业,和他们找差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