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通过结构调整改善同质化竞争 抵御风险能力增强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任总好,国机集团是机械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从1997年成立到今天,走过了12年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国机集团今天的发展情况。

    [任洪斌]:今年上半年,国机集团仍然以较好的势头在发展,尽管我们遇到了金融危机,遇到了各方面的困难,但是国机集团由于前些年采取了结构调整,加大了市场开拓的力度,特别是把同质化竞争的情况通过结构调整有所改善,所以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进出口总额和各方面事业都有了比较大的发展。1到8月份,我们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628.5亿元,同比增长13.8%,我们实现了利润总额和去年同比增长了46%。很多人都在问我国机集团这些年为什么能够这么快的发展,我觉得这得益于我们机械工业早做了结构调整,所以抵御风险的基础比较强。如果遇到了金融危机,再进行结构调整可能就来不及了。第四就是主业发展的情况。有一些中央企业和我们国机集团比较类似,就是由政府的行政手段组建的集团。当初我们的业务比较分散,企业规模参差不齐,缺少凝聚力和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后来我们从2001年开始把资源整合和组织架构再造作为改革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进行了战略重新制定,加大了重组的力度,引进增量、整合存量,着力解决集团产业布局和内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当时有一位老领导说,这个集团一定要集而成团,如果各自分散、各自经营,最后仅仅是把经营的数字集中到一起是不行的。

    [任洪斌]:经过深入地调查研究,我们结合了现代产业链的理论,明确了集团的发展战略责任和主要地位,我们以工程承包为主体,以国内外贸易、高新技术开发为战略设定,依据当时集团所属企业的资源特点,国机集团提出了以完善产业链为目标,向我们的优势企业、优势业务、优势经营者进行集中优化配置。这种优化配置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当时80家企业,经过重组现在还有50家,其中有30多家企业被重组到了集团不同的资源当中,这项工作我们会继续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