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国机集团有6家上市公司 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新华网联合举办的《辉煌60年国企巡礼》系列高端访谈节目。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任洪斌董事长作为第四辑的嘉宾,和广大网友一起回顾机械工业60年发展历史,畅谈60年发展辉煌成就,展望机械工业发展的美好未来。欢迎任总!请任总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任洪斌: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
 
    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任总好,国机集团是机械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从1997年成立到今天,走过了12年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国机集团今天的发展情况。

    任洪斌: 好的,国机集团成立于1997年,应该说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一个产物,国机集团走过了12年的历程,2003年由国资委管理,我想从5方面介绍一下国机集团的情况。一个就是国机集团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之前是由29家工贸公司组成的,后来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归属了国机集团,大部分都是机械部的骨干企业,也有来自于地矿部、林业部以及军队的企业。为了使资源得到进一步的优化配置,国机集团先后对所属的80家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组,现有工贸公司16家,科研院所20家,装备制造企业6家,汽车贸易服务企业7家,财务公司1家,现在集团一共有6家上市公司,拥有的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第二是管理模式的变化。国机集团实施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去年1月份被国资委列为第三批试点企业,后来我们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董事会的成立标志着国机集团现代企业制度迈出重要的步伐。第三介绍一下经营情况,通过资源整合和不懈的业务开拓,国机集团保持了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2002年以来,国机集团的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了30%的增长。2008年,资产总额83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974亿元,进出口总额63亿美元,利润是40亿元,分别是集团成立之初的5.9倍、10.9倍、5.3倍和40倍,所以国机集团发展的速度在同行业当中还是比较快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