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国机集团海外业务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 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改革开放是新中国60年发展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国机集团一批骨干企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实践者,国机集团也是主要的实践者和发展者,请您谈一谈这其中有哪些标志性的事件?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工程承包合和对外进出口贸易是我们国机集团对外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我们涉及到海外的工程承包和进出口贸易,占到了国机集团50%左右。可以说国机集团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在前不久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评比新兴国家的100个公司,我们有幸连续两年进入到这100个快速成长的企业当中,其中国际化的程度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国机集团和我们所属的企业,海外业务的发展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第二、我还想以CMEC为例,它创造了中国多项第一。某种程度讲,也反映了我国机械工业水平不断的提升,充分体现了我国制造业、发电设计领域的水平。1983年CMEC成功中标巴基斯坦电站承包项目,第一次使用卖方信贷的方式实现了我国生产的火电机组的出口和国产210MW燃煤火电机组第一次出口。到了90年代和和本世纪初期,又第一次将国产320MW燃煤、燃气轮火电机组,国产600MW亚临界褐煤发电机组等打入国际市场。国机集团在海外已建和承建的电站组合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千瓦,一直保持中国电站出口第一的名次。国机集团像CMEC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当然CMEC的规模相对大一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