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通过海外出口带动了中国技术的提升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 国资委信息中心主任石治平:据我们了解,您本人也从事了多年的外贸业务,能与网友们分享一些难忘的海外经历吗?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我从1987年到2001年,一直从业务员一步步走上了公司的领导岗位,我也见证了那个时期中国机械出口的历史情况,经过改革开放和建国60年的发展,工业基础的不断提高,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使得我们有东西出口了,有质量过硬的设备了,使得外贸企业不断发展。我亲身经历的就是当年出口到缅甸的蒂洛瓦船厂,当时欧美企业纷纷参与了竞争。中国能不能做,中国能不能做好是大家很关心的事情,当时是5000吨的升船机,从技术上要求很高,从经验上来讲中国确实没有造过5000吨的。我向当时的机械工业部的各位部长都做了汇报,通过专家论证,认为中国有这样的实力和设备来做,最终我们实现了这个项目的成功签约,实现了这个项目成功的建设,到目前运行良好,而且得到了缅甸政府和缅甸军方的高度评价。与此同时,我们通过海外出口带动了中国技术的提升,我们在国内虽然没有生产5000吨的机会,但是这个项目给我们这个机会,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项目带动了800多台套的设备出口,从方方面面来说也是对国内行业的一种带动,同时也锻炼了一大批从事机械产品对外贸易的人员。我觉得我的成长历程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我们能够有机械工业老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