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斌:科研院所进入国机集团后不再是“孤岛”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3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四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科技体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国机集团在机械工业科技体制改革中承担了很重要的任务,十年间国机集团成功实现科研院所的转型,并使其得到快速发展,请您谈一谈国机的经验和做法?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1999年3月,原国家经贸委管理的242家科研院所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正式揭开了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工作的序幕。就全国来说,这242家改革院所里先后有原机械工业部的26家一类科研院所进入了国机集团,涉及到机械工业众多行业和产业领域,科研院所转制确实经过了比较艰难的过程。进入到国机集团,跟转制前相比得到了更好、更快的发展。我也想说进入到了国机集团的科研院所比没有进入到国机集团的科研院所发展的要快,从2001年这些院所的销售收入是18.7亿,2008年这些科研院所已经超过106亿了,增长了5.7倍。2001年我来到集团时还没有一家经营规模过亿的科研院所,到2008年时,就有科研院所突破3个亿的、5个亿的、10个亿的,我相信未来会有50亿的,甚至会有100亿的科技企业。我们的科技型企业的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13.6%,这个数据对全国来说应该是比较高的水平。

    国机科技创新企业已经获得批准的有两家,另外有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5家。2008年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荣获了国家首次设立的企业国际创新奖,这是我国转制院所第一家,它代表了国家的先进水平。这家院所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现在也在改制,今后的目标是上市,让知识和资本握手。我们还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平台和资源,目前有国家和省部级的工程研究中心27家,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7个,生产力促进中心有6家,国家和省部级的质监中心43家,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8家。截至到2008年底科技成果有4000多项,拥有授权专利2013项,发明专利265项。

    在推动科研院所发展中,我们集团首先是转变观念。当时院所满足于现状,不借钱,也不向银行贷款,01年我到了国机集团以后,发现这个集团很难得的就是当时的这25家科技企业,现在加上农机院已经变成了26家。这是国机集团未来的经济和市场地位的增长点,这些企业多数是在50年代、60年代成立的,大多都有50多年的文化和技术沉淀。科研院所不能仅仅满足于现在能过日子,满足于企业过得去,而是要如何赋予这块资源更大的责任,带动行业的发展,同时把企业规模做大,通过产业化,把技术转变为生产力来繁荣科技。第二就是加大投入,我们通过利润反哺科技,要求院所这样做,集团也这样做。当时院所的意见比较大,因为原来是国家给钱,现在搞资本收益。现在我们的院所受益匪浅,就是因为更多的资本收益来自于贸易企业,贸易企业进行了科技投入,投入到了科研院所,所以我们建立了科技发展基金,基金的投入在逐年加大。包括新加入我们的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我们以后也会对它进行投入,也是用利润来反哺科技。通过利润反哺科技,企业的成长性,研发的热情和研发的速度,都实现了比较快速的增长。在外面有很多院所的发展形成了孤岛效应,死是死不了,但是想大发展不可能。很多的院所纳入到了国机集团这个产业体系以后,每个链条之间能够发挥作用,孤立发展的企业,从它所处的环境来看,很难获得像我们集团所属科研院所这样的发展环境。

    第三、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科技产业的价值最终是通过有形的产品和技术实现的,科研院所把生产技术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很多的科研院所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业化基地,而这些基地已经成为它所在领域中的重要企业。我们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今年的销售收入可能会达到或接近15亿,他们的励磁装置,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生产能力了,产品占到国内大中型水电励磁市场的70%以上,现在也在对其他的产品加大投入。今年6月1日,我们蓝科高新在上海金山区投入14亿元建设一个基地,该基地规划建设具有500吨起吊能力的重型石化设备,海洋石油装备及陆地石油钻采设备生产分厂及配套水运码头、技术研发中心、国内一流技术水平的检测检验中心等。建成以后综合产能每年可能会达到18亿。我相信,这个基地生产的大型装备会填补许多国内空白,最终在国际市场上也非常有竞争力。此外,我们还大力推动院所的体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要求,目前已完成6家院所的公司制改造工作,有两家上市公司。我们还将积极推动其它符合条件的院所改制上市。

    第四、就是院所人才激励。我们要加速培养这些年轻骨干的技术力量,建立了高素质人才队伍。经过邀请部分院士和外国专家评选出了第一批65名高科技人才,我们对进入这些名单的人才不仅仅给荣誉,而且让他们切实体会到高科技人才享有的特殊待遇,这些人才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关注、重点帮助的人群。我最近提出了要建立一个科技发展委员会,目的就是把院士、专家型的科技企业领导纳入到科技发展委员会中,也作为集团统一管理,让他们发挥作用,使他们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发挥,提高整个国机集团的发展。所以激励人才、爱护人才、关心人才,为这些人才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包括他们离退休以后的待遇。我们采取了上述的努力,使得科技企业现在蓬勃发展,所以我也特别希望大家有时间的时候到我们的科技企业进行考察和指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