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体制变革驱动不锈钢整体盈利超1亿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5

  宝钢股份不锈钢事业部在体制变革过程中,成功运用“百日计划”这一目标管理工具,实现了管理变革的平稳、有序、高效,做到了市场不断、现场不乱、队伍不散,不仅确保了事业部作为“相对独立的经营主体”和“利润中心”体制功能定位的实现,也有效推动了不锈钢事业部经营业绩的攀升。

  今年3月底,宝钢股份组建不锈钢事业部,其体制与之前的不锈钢分公司、不锈钢品种管理部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又好又快地实现不锈钢产品的产、供、销、研业务链的纵向整合,加快对市场的响应速度,确保市场不断、现场不乱、队伍不散、绩效攀升,成为不锈钢事业部最为迫切的管理变革课题。不锈钢事业部引入了“百日计划”这一目标管理工具,在宝钢股份运营改善部(系统创新部)和人才开发院管理研究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对“百日计划”的周密设计、扎实推进和高效实施,有效驱动了事业部体制的平稳转型。

  本着“谋定而后动”的思路,不锈钢事业部在集团公司、宝钢股份明确事业部体制后,迅即着手进行了前期调研、策划,在事业部正式成立之前,就已完成了《不锈钢事业部建设“百日计划”》方案的设计工作。项目团队借鉴国内外著名企业实施管理变革的成功经验,结合事业部特点,形成了由360余项子任务组成的“百日计划”初步设计方案。此后,不锈钢事业部又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360度审视,按照任务的专业属性以及涉及的主责部门进行梳理和合理归并,最后明确了178项子任务。

  不锈钢事业部成立后,事业部上下雷厉风行,快速反应,立即启动了“百日计划”的实施和推进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不锈钢事业部把对事业部正常运行起到关键作用和具有示范影响的事件设定为里程碑事件,有效聚焦“百日计划”实施的重点。同时,事业部管理层亲自挂帅,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部门高效协同,精细推进,做到节点推进不过夜、落实要求不走样,在事业部上下营造了“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事业部各部门根据“百日计划”的安排,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并以周周读、天天过、周报、月报等工作机制加强过程跟踪,每周反馈实施情况,确保“百日计划”推进进度严格受控,有效保障了计划的执行效果。

  通过“百日计划”的实施,不锈钢事业部明确了整个业务链各个环节上的流程和职责,通过对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仓储物流、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整个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管理变革的乘积效应和事业部的体制优势在经营绩效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继上半年不锈钢板块扭亏为盈后,7月份不锈钢事业部产销量刷新历史最好纪录,实现整体盈利;8月份,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继续得到延续,事业部整体盈利超过1个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