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回顾中粮60年历程:有很多可以讲述的故事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5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五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新华网联合举办的《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节目,今天是第五辑,嘉宾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宁董事长,您好!很高兴您来到我们的节目和广大网友交流中粮集团60年发展的成绩与经验。请宁董事长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宁高宁: 广大网友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 网友们看到宁董事长要接受访谈的预告挂出以后反映非常热烈,网友也提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整理了一下网友的问题请宁董事长陆续回答一下。其中一位网友说:中粮集团历史追溯到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在举国欢庆喜迎新中国成立60年的时候也是中粮发展60年的时候,您一定有非常多的感想,请您谈一谈吧。

    宁高宁: 今天说这个中粮60年,不单是我本人,整个公司里面老员工也好、年轻员工也好确实也是非常感慨万千,一点不是夸张的形容,完全就是这样子。我前几天我们为了国庆请了中粮的老干部大概有100多人聚会了一次,现在在世的年龄最大的已经94岁了,确实是经历了整整60年,大部分都在80多岁。为什么感慨万千呢?因为中粮现在有历史上遗留的一些东西,比如中国茶叶公司当时是陈云、薄一波、马寅初49年1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批准这个公司的,当时的文件都是用毛笔写的,都是用竖格纸用毛笔写的,当时的批示非常清楚,怎么实施架构,怎么招聘人员,用什么样的管理方法,怎么精简成本,写得都非常非常清楚,这个东西我们现在都挂在墙上,还有一个周总理的亲笔任命书也挂在墙上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应该说中粮从49年到今天应该说是见证了一个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项目,最早中粮是做进出口,当时出口的鸡蛋都是朱德委员长亲自管理的,那时候国内还缺鸡蛋呢,都是把最好吃的卖给外国人,那时候我们要创外汇。这样一步步走过来中粮从贸易公司到粮食,到一个独家代理的垄断时期,从80年代初期逐步走向市场。这个过程应该说是得益于共和国的进步,也可以说是和共和国一起走过了这么几个不同的阶段。我觉得不光是中粮,很多老国企都经历了这么一个时期。今年是建国60周年,中粮有多可以来叙述的故事。像中国的国企,中粮是其中之一,在企业史上经历了这么大的起伏、变革和进步可以说在历史上是没有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