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建材行业排头兵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7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六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建材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也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而中国建材集团能取得这样的快速健康发展,其中的关键是什么?

    宋志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战略规划。我2002年出任这个公司的总经理之后,做了一个比较大的事情就是召开了一个大型战略研讨会,看看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发展,因为当时规模比较小、基础也比较差。经过充分讨论,大家为企业订立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建材行业的排头兵。有了这样一个战略,我们缺资源,去找资源,缺机制,去建立新的机制,我觉得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再有就是要适应市场的充分竞争,我们不能延续过去国有企业的一些僵化的传统,要按照市场机制来塑造自己,把自己作为市场中的一员,从市场中获得压力,从市场中获得企业发展的动力。虽然是央企,但是我们置身于市场中,踏踏实实地去做,我觉得这些起了很大的作用。

    宋志平:还有就是中国建材还拥有技术创新的优势。我们的研究院所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行业里,我们在创新方面起到了引导作用,在其他资源进入时,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