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战略选择:为农民兄弟生产新型农房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9-27

    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今天为高端访谈第六辑——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访谈。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中国建材是比较全面地综合利用各种能源,包括环保问题、保温等等,您刚才谈到作为一个管理者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不是就是国企的社会责任?

    宋志平:央企和普通企业相比,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我们是企业,但又不同于别的企业。像中国建材这样的企业,不光要有今天良好的绩效,还要想到明天的发展,还要想到持续的发展,还要想到所有使用我们材料的这些人,大家的感受、大家的健康。作为建材央企,中国建材出产的产品,从工艺上就应该更充分地运用资源,保护环境,减少能量的浪费。在生产过程中要达到零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在使用过程中,要有利于人民健康。

    宋志平:所以中国建材是把这些概念放在我们的生产制造中去的,所以我们主张做"四型企业":第一,创新绩效型,这是企业眼前的追求。第二,环境友好型。第三,资源节约型。第四,社会责任型。中国建材是把这"四型企业"作为我们追逐的目标。所以社会责任在整个企业里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对我们企业效果的最终检验。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新型节能示范房。今年年初时,温家宝总理好象也参观过这个房屋。

    宋志平:对。在一个展览会上,温总理非常有兴趣地看了我们的新型房屋,还问了许多问题。应该说我们公司的成立、新型房屋的发展,都源于小平同志的关心。早在1979年8月29日,小平同志视察了我们位于北京紫竹院地区的新型住宅样板房后,就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的重要指示:要尽快把新型建筑材料工厂办起来,要大批生产;国家要采取措施支持新型建材工业,使它有一个较大较快的发展。搞新型材料,还可利用城市工业废料。新材料的生产一定要工厂化、专业化。小平同志还指示新型住宅要逐渐做到让富裕了的农民买的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