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内部审计围绕公司战略管控目标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29

  日前,宝钢集团公司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何文波提出要求,内部审计体系要围绕公司战略管控目标,“超越账簿、深入流程、支撑管控”,系统策划审计项目,统一调配审计资源、扩展完善审计职能,实现新的审计目标定位,使审计体系真正成为集团公司效率管理的典范。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宝钢集团总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子公司、事业部党政领导,以及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宝钢集团公司审计部部长路巧玲作内部审计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两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后工作设想;宝钢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运营改善部总经理王力解读了审计体系优化方案。宝钢金属、宝钢发展、宝钢国际、人才开发院等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近年来,宝钢审计工作在维护宝钢内部经济秩序、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强化风险控制、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规范经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阶段,将重点做好按照公司战略管控的要求系统策划审计体系工作、全面推进公司审计体系调整优化方案的实施、深入开展投资审计和管理审计、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扎实做好常规审计工作、继续做好业务培训工作、持续打造宝钢审计品牌等八方面工作。

  马国强要求,各单位的一把手要重视、支持审计工作,财务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审计人员要成为管理者的帮手,关口前移,增强监督和服务职能。在人员精干的前提下,要集中力量,把握重点,特别要加强对管理薄弱的公司、对敏感业务的审计;重视社会资源的使用;严格按照“PDCA+认真”,从流程、体系、制度上进行规范;在投资审计上,要率先做出审计品牌,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何文波在会上指出,战略管控模式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整优化集团公司审计工作体系势在必行。在继续做好经营审计的同时,要不断扩展内部审计的效率管理职能。在投资审计上,除继续开展造价审计和决算审计外,更要强化投资项目的过程审计。同时,开展投资项目的后评估审计,并建立投资项目的问责制度。在管理审计上,要开展公司战略管控决策在子公司执行情况的督查和评价,保障战略管控决策的执行效率和效果;要帮助公司有效、经济地实现预定目标;要开展子公司经营责任人任期内执行受托责任的履职审计。

  何文波强调,经营审计、投资审计、管理审计应随着宝钢战略管控的阶段性重点进行适时调整,在审计过程中要关注三个重点,一是关注经营活动中的体系性和结构性缺陷;二是做体系内有共同改善意愿问题的解决推手;三是关注发现问题的可整改性。要建立审计成果应用的“结果导向”机制,落实整改责任,真正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此外,要发挥审计体系人才培养的平台作用。

  何文波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负责审计工作,保持开放的心态,欢迎审计人员帮助管理者发现问题,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为审计体系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