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中哈管道肯库段开始商业输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0-16

  当地时间10月9日,随着肯基亚克首站主泵的轰鸣启动,具有1000万吨输油能力的中哈管道二期一阶段肯基亚克-库姆科尔管道正式开始商业输油。

  中哈管道肯基亚克至库姆科尔段于2008年4月28日打火开焊,2008年底完成线路主体焊接,今年7月11日提前实现首站投油。经过试投油,10月7日管道正式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家验收,10月8日获得哈国反垄断委员会关于管输费的批复,制约管道商业输油的各种困难最终被一一解决,达到正式商业运营的标准。

  中哈管道肯基亚克至库姆科尔段的商业投产,使哈萨克斯坦西部和里海地区丰富的油气资源与中国稳定的消费市场成功对接,产于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的原油将源源不断输往中国。这是继中哈管道一期正式商业运营后的又一座里程碑,为中哈管道二期二阶段工程的顺利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中哈管道二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起点为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的肯基亚克,终点为哈萨克斯坦科兹洛尔达州的库姆科尔,线路全长792公里。第二阶段是对全线的站场进行改扩建。全部工程完成后,年输送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