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加快推进特大型矿井集群建设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10-20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坚持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开发生产,已建成年生产能力达1.8亿吨、全球最大生产能力的神东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未来五年,神华集团将打造一个2亿吨、四个1亿吨、一个5000万吨、四个2000万吨的煤炭基地,形成由近百个大型矿井组成的分区域矿井集群。

  “我们力争用5年的时间,再造神华,实现经济总量翻番。”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金力表示。

  近年来,神华集团坚持矿、路、港、电一体化和产、运、销一体化的两个“一体化”结构布局,加快推进特大型矿井集群建设,为神华集团实现高速发展和做大做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神华集团仍然完成原煤产量2.82亿吨,实现商品煤销量3.2亿吨,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供应商。

  王金力称,坚持两个“一体化”模式,为神华集团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神华集团成立之初,为了解决我国煤炭开发布局、煤炭运输能力等问题,神华集团坚持两个“一体化”模式,并实施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开发生产。

  如今,神华集团连续十年煤炭产销量保持在千万吨级以上,拥有总长度1369公里的朔黄、神朔、包神、大准四条自营铁路,并拥有自己的火力发电厂和世界上惟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形成了自己的消费市场,实现了从原料、一般的工业燃料到化工燃料,甚至到生活各个环节的产业链布局。

  “煤炭产业一直是神华集团的发展之基和利润之源,而作为产业结构调整最重要抓手的特大型矿井集群建设,则是神华煤炭的立业之本。”王金力说,加快调整煤炭产业结构,必须首先解决煤炭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低、小煤矿多、产能过于分散等问题,加快推进规模化生产。

  据介绍,通过理念创新、设备创新、管理体系创新、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产运销调度体系建设和构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目前神华集团已经建成了生产能力达1.8亿吨/年的、全球最大生产能力的神东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通过推广、应用“神东现代化矿井建设与生产技术”的先进理念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等手段,神华逐步重组并建成了生产能力达4000万吨/年的准格尔公司,4000万吨/年的宁煤集团公司,2000万吨/年的新疆能源公司,1500万吨/年的乌海能源公司和1000万吨/年的北电胜利公司、宝日希勒公司。

  “切实抓好煤炭行业‘调结构’,并不只是意味着煤炭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和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王金力说,煤炭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要真正提高行业的发展质量,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据介绍,目前神华在主要矿区实现了专业化管理,生产、机修、洗选等各个流程都有专门的专业化体系,并在矿井开发上进行了差异化设计,针对不同的煤层条件开展了不同的开采活动,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也提升了矿井的安全水平。

  今年年初,神华集团提出了“科学发展,再造神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发展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未来5年,神华集团将打造一个2亿吨、四个1亿吨、一个5000万吨、四个2000万吨的煤炭基地,形成由近百个大型矿井(其中特大型矿井超过30%)组成的分区域矿井集群。到2013年,神华集团的煤炭产量将达到5.68亿吨/年,约占全国煤炭产量的2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