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4

  11月1日,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黄河水电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日发电量达到1.07亿千瓦时,这是该公司成立十年来日发电量首次突破1亿千瓦时大关。

  黄河水电公司目前拥有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苏只、盐锅峡、八盘峡、青铜峡等7座大中型水电站,在大通河流域有4座梯级水电站及格尔木燃气电站,在建的拉西瓦水电站首批三台已投产发电机组,使公司的装机容量达到80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超过到260亿千瓦时。

  十年来,黄河水电公司为社会提供电能1400多亿千瓦时,该公司的五座大中型水电站的长周期安全生产记录突破3000天,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也保持着国内同类机组的先进水平。

  在十年的发展中,黄河水电公司在管理上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强化安全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责任考核,排查重大危险源,狠抓设备缺陷治理和安全管理死角,实现了所属电站的安全运行。截止11月1日,龙羊峡水电站的安全记录刷新为4470天,在全国水电行业名列前茅。

  黄河水电公司在黄河上游的水电开发形成了一个有极大调节能力的梯级电站群,在西北电网中具有供电质量稳定、可靠性强、运行方式灵活等优点,其龙羊峡、李家峡、公伯峡水电站是西北电网的主要调峰、调频的电站,长期以来这些电站的无偿调峰、调频为西北电网的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黄河水电公司还千方百计做好水电调度,控制出库流量,加大各省电网互供,在枯水年,帮助附近省份度过缺水难关。

  黄河水电公司这些梯级电站为西北地区长期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龙青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为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库区条件变化形成的降雨、湿度和风频等“库区效应”,明显改善了库区周边地区的生态气候,更加适宜人居及陆生植物生长,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