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6

  11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在北京通过验收,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了以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高海拔试验基地为主体的,世界上功能最完整、试验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的特高压试验研究体系。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在现场参加验收。验收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予恕、葛修润等20余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建设法人和运维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关于科研、建设和开展试验研究的相关汇报,进行了现场考察及讨论,认为该基地多项主要技术装备、性能指标和综合试验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现场抽查实测结果显示,基地建设质量优良,安全管理可控、在控。

  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位于河北省霸州市杨芬港镇津港工业园区。占地300余亩,总投资3亿元。基地在功能设计、设备研制、试验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技术创新,有7项主要技术装备和性能指标在该领域居世界首位。未来将使我国具备海拔2500米、覆冰20毫米中冰区、8×1000平方毫米交流1000千伏特高压同塔双回线路杆塔试验能力,以及海拔5000米、覆冰30毫米、10×900平方毫米直流±1000千伏特高压单回线路杆塔试验能力。

  中国电科院在国家电网公司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工程实施,针对工程管理主要环节制定专门措施,组织施工人员克服工期紧张、资金紧张、建设任务重等困难,全面实现了工程初步设计的全部功能指标。

  目前,基地已顺利完成10余基特高压铁塔的真型试验,其试验数据为我国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800千伏锦屏—苏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重要依据,并将为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