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陕京管道增输供气让首都温暖过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1

  今年,北京市供暖时间提前了近半个月,这极大增加了陕京管道的输气压力。但中国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聚集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陕京输气管网建设,组织建设了多个提高向北京和沿线省市供气能力的重点工程,不但保障北京提前供暖,而且供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亿立方米。

  11月1日,京津地区的一场秋雪让原本宜人的天气变得异常寒冷,在气温骤降至零下4摄氏度的时候,北京市政府做出提前供暖的决定。

  肩负着为北京及周边地区供气重任的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立即加大了向首都的供气量,保证提前启动的热力中心点火生产。在过去一周里,陕京管道向北京输送的天然气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

  几十年来,北京市冬季采暖都是从每年11月15日开始,遇有特殊情况也只提前3到5天,但今年市政府要求提前15天供暖的决定,无疑加重了陕京管道的输气任务。据北京燃气集团调度指挥中心预测,北京市今冬明春供热用天然气将达到47.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约6亿立方米。11月初,记者从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获悉,针对北京今冬明春用气需求和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这个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并有能力保障北京市民温暖过冬。

  随着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天然气用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加。为确保首都市民温暖过冬,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领导的要求和部署,加快陕京输气管道管网建设,提高向京津地区及沿线省区的输气能力。在2008年采暖季节结束后,他们就聚集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建设了多个以提高向北京和沿线省市供气能力的重点工程。

  陕京二线增输工程进展顺利,在9月10日完成中国在输天然气管道最大规模动火作业后,该工程主体项目于10月31日前完工。增输工程使陕京二线的年输气能力增加了50亿立方米,大大提高了向北京安全平稳供气的保障系数。

  以缓解北京地区用气量峰谷差大而兴建的京58储气库群建设和大港储气库达容一期工程有序进行。京58储气库群完成了19口新井钻井和50口老井封堵施工,注采气系统将在今年11月底具备投产条件。10月22日,大港板中北储气库达容一期工程注气投产取得一次成功,可实现日注气180万立方米,日采气220万立方米。

  今年6月6日,永唐秦输气管道工程投产,并于6月20日正式向秦皇岛市燃气公司、中油昆仑燃气公司供气。这条312公里长的输气管道为华北管网与东北管网的连接互通,在天然气市场开发和促进集团公司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向北京安全平稳输送天然气,是政治、是大局。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运用多种方法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冬季生产准备,在北京市天然气供气高峰到来之前步入有序运行状态,随时满足北京市对天然气量的需求变化。

  各输气管理处、储气库对投用的新建、改建站场的自控系统,按照相关程序文件进行必要的操作培训,按操作规程检查干线截断阀门、紧急截断阀等重要和关键设备运行情况,同时做好冬季负荷高峰期的供气预案,应急抢险等工作,保障管道设施安全生产和平稳运行。各站场积极做好入冬前的设备检查、冬季保温和定期巡检工作,确保工艺设备完好、PLC、调压阀、安全阀、分析、计量、温度压力仪表的正常工作。

  入冬前的10月17日至25日,这个公司组织了覆盖率达100%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分三路到陕京管道沿线各输气管理处、压气站、储气库、计量分输站、清管站、阀室和管道维护站,用9天时间细致检查了所有在用设备、生产运行管理环节、应急准备、QHSE体系文件执行情况,凡是发现问题均设定整改时间。各站场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确保工艺设备完好。

  目前,在公司“抓好规范化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的要求下,生产运行处全程跟踪调度指令执行情况,确保每项工作得到落实;各输气处、压气站、储气库调度中心、计量站值班领导24小时值班,保证通信联系畅通,情况反馈及时;输气处、分公司二级应急预案与各站库、管道维护站的三级应急预案衔接良好,保证应急响应程序有效执行;维抢修中心、维抢修队加强抢修机具、设备的维护保养,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并可以对管线全线运行情况实行24小时监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