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形成上下游产炼销综合一体化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7

  连日来,中国石油海外生产项目通过互联网等向北京总部传递着国际化经营的一个个喜讯——10月31日,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码头工程开工,将中缅能源合作推上新台阶;11月3日,伊拉克鲁迈拉油田服务合同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石油拿到目前在海外最大规模的油气合作项目;11月5日,中国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项目第一处理厂成功进气,为中亚天然气管道年底投产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1993年开始,中国石油集团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战略方针,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海外业务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初步形成非洲、中亚、南美、中东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在全球29个国家执行着81个油气投资合作项目,年油气作业能力达到7000多万吨,中亚、中缅、中俄、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项目积极推进,逐步形成上下游产炼销综合一体化的海外业务格局,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

  10多年来,海外油气投资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面对有着100多年国际化经营历史、实力雄厚的国际大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坚定走出去,发挥集团公司整体优势,迎难而上。从最初在秘鲁、加拿大等国的小型油田开发和老油田提高采收率项目起步,熟悉国际惯例,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到逐步由单一的合作开采向跨国并购、风险勘探和上下游一体化经营迈进。

  在苏丹,10多年前1/2/4区块项目国际招标,中国石油在与10多家跨国公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用3年时间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建成1/2/4区块项目,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石油的实力。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苏丹承担着4个上游项目、3个下游项目和3个区块的原油外输管道的投资建设。

  在秘鲁,仅用3年时间,中国石油将开发已130多年的塔拉拉油田,从接手时的年产仅8万吨产量提高到30万吨以上,“百岁老翁”重焕青春,秘鲁知名媒体称之为“秘鲁石油界的最大新闻”。

  在哈萨克斯坦,2005年10月,中国石油成功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资本收购案,并成功建成我国陆上第一条跨国能源战略通道——中哈原油管道。

  在全球竞争中积蓄实力,国际工程技术服务业务跃上新台阶。海外市场的拓展,带动国内石油工程承包、物资装备出口、劳务和技术输出,创造了良好的连带效益。目前,中国石油在全球44个国家提供工程技术服务,物资装备出口到69个国家,海外工程技术服务队伍达到500多支。以东方物探公司为主体的海外物探业务位居全球物探四强。大庆铁人1205钻井队凭借着顽强的作风和优良的业绩,成长为中国石油在海外的一张“名片”。

  为增强在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参与竞争的能力,中国石油击浪国际资本市场。2000年,中国石油先后成功在香港、纽约上市。几年来,逐步建立以提高投资回报率为目标的投资决策机制和管理层激励机制,市盈率等指标大幅提高,赢得投资者的信赖,先后荣获《亚洲金融》“最佳管理公司奖”和《亚洲货币》“最佳管理奖”等殊荣。

  国际贸易业务快速发展,掌握资源能力不断提高。在坚定“走出去”的同时,更加努力地“走上去”,实现资源合作从量的增加到质的提高。目前,中国石油贸易业务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品种达到40多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