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轻烃上产瞄准百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3

  11月4日,60吨轻烃从海拉尔首次运抵大庆。大庆油田2012年轻烃上产将达100万吨,今年已生产轻烃70.5万吨,完成了全年任务的85%。

  轻烃是化工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为了实现天然气的高效综合利用,大庆油田花大力气改造天然气深冷处理装置,使天然气中潜含的大量轻烃得以回收。据统计,近6年来,通过实施天然气深冷装置改造,大庆油田增加轻烃产量19.5万吨。

  大庆油田轻烃储量十分丰富,这对于油田持续稳产和接续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据了解,轻烃产量计入原油总量,每多生产1吨轻烃就相当于多产1吨原油。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从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大局出发,做好“精”字文章,精心谋划项目上产,依靠技术进步换产量,强化管理增加效益,全面吹响了产量“冲锋战”的号角。

  上项目、建装置,是实现“轻烃上产”目标的必要硬件保证。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围绕油气初加工业务链上的产、供、销关键环节,对现有的气加工装置、原稳装置和系统管网进行全面检查。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制定了在3至5年内实现“轻烃上产”目标。今年,在距大庆市区1000多公里的海拉尔苏1原稳项目建设中,大庆人克服远离亲人、条件艰苦、冬季不能施工等困难,力保了苏1原稳等一批“上产”重点工程如期竣工。9月16日,北Ⅰ-2深冷项目开工,2011年建成投产南II-1深冷装置,目前这些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创新技术,集中技术资源优势,攻克生产瓶颈。针对伴生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原油含水高和油气杂质高的“三高”技术难题,大庆天然气分公司探索推广适合现场工况条件的新方法、新工艺,优化操作参数,提高装置的适应性,提高了装置收率。他们着力在轻烃上产、安全生产、防腐防垢、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加快现场实验步伐,攻克了制约安全平稳生产与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目前,他们步入了关键技术“成熟一个、推广一个、见效一个”的良性发展轨道,为轻烃上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强化管理,精细操作,提高效率。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从抓管理、促上产入手,把管理挖潜作为实现上产的重中之重,围绕提高装置“三率”,实施“三化”挖潜措施,靠抓管理一滴一滴地从装置中“挤”轻烃。他们针对已运行24年的中七浅冷站深挖装置潜力,细化操作,找出装置经济运行的各种参数组合,制成装置运行巡检操作卡,要求员工按“卡”调整参数,使装置所有运行参数始终保持在最佳组合状态,使老装置焕发了青春:轻烃收率1.18吨/万立方米,超过了装置的设计能力。

  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科学管理,高效经营,扎实推进轻烃上产100万吨目标,努力使天然气成为大庆油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原油持续稳产、创建百年油田做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