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带头调减工业用气力保民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4

  为缓解南方部分地区用气紧张局面,中国石油带头调减工业用气,优先保障居民和集中供暖用气,累计压减天然气量每日超过1000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用气紧张形势。

  中国石油要求所属天然气销售企业按照“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的原则,采取“有保有压”的冬季供气保障措施,合理调减工业用气。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在前期每天压减300万立方米的基础上,计划再每天压减300万立方米,调减幅度达到10%。节约下来的天然气将全部用于满足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陕西等省市涉及数亿居民的生活和采暖用气,以应对提前到来的严寒。目标市场主要为“长三角”及“两湖”地区的西气东输管道(销售)公司,及时压减沿线发电用气,控制工业用气,调减幅度达到8%,每天节省300万立方米天然气,部分缓解了南方用气紧张局面。西南油气田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努力保证川渝地区用气稳定。长庆、塔里木和青海等气区也全力压减周边工业用气。

  除少数确保民生的工业用气外,绝大多数工业用户在调减之列。这些压减的用户集中在燃气发电、炼油化工等工业领域,仅华北地区压减用户达到60多家。中国石油所属用气企业带头压减,宁夏石化和兰州石化等大工业用户在计划压减甚至暂时关停之列。在中国石油积极带动下,社会工业用户积极配合,自觉调减用气量。

  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总经理林长海介绍,除尽可能地增加资源供应量外,按时完成对缺口气量的压减,是确保今冬明春用气安全的现实途径。据介绍,每年真正的用气高峰在12月和1月。预测今冬华北地区用气高峰达到每天7100万立方米,届时每天用气缺口将达800万立方米,南方每天用气缺口为500万立方米至600万立方米。林长海表示,通过进一步压减工业用气,今冬明春居民和采暖用气有保障。

  据了解,即使在武汉、重庆和杭州等南方天然气供应比较紧张的地区,由于及时采取压减工业用气等调峰措施,城市居民用气也有保障。

  国内天然气市场研究专家杨建红表示,峰谷差是天然气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应对峰谷差需要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研究,形成科学合理的用气结构。我国天然气产业处在大发展阶段,调峰能力和设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在天然气下游市场开发中,要严格遵循“民用优先”的原则,当二者发生矛盾时,要优先保障居民用气。

  另据介绍,我国目前天然气年商品量为7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工业用气占30%。专家表示,工业用气保持一定比例,有利于缓解天然气峰谷差压力。在供气紧张阶段,工业用户也成为提高调峰能力的“调节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