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打水平井10年节约农田5000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6

  11月22日,位于东营市城区的辛109—平10井在温暖的阳光下,气定神闲地“磕头”采油。这是一口水平井,有效油层在离井口400米深的地下。水平井经过的400米水平段上方地面上,胜利油田最大的住宅小区正在紧张施工。“小区地下就是油层。如果采用直井技术,就要占用宝贵的住房建设用地。水平井解决了这一难题。”技术人员介绍。

  无独有偶。10月底,埕129—斜10井在渤海滩涂埕岛油田顺利钻成,创下了目前海油陆采定向井水平井位移最大、位垂比最大两项新纪录,节约用地50多亩,节省投资100多万元,一口井获得10口直井的经济效益。

  这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借助科技优势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走资源节约型发展之路的两个细节。土地管理部门的资料显示,自1999年以来,胜利油田利用定向井、水平井等新技术,仅节约井场用地就达5000余亩,形成油田生产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油气田勘探开发中,打井要先建井场、修进场路,这都需要占用土地。传统的直井技术要求每打一口井都要建一个井场,修一条道路。随着油田开发规模的快速扩大,土地使用面积也不可避免地跟着扩大。以胜利油田为例,45年来,胜利油田目前有使用权的土地达到46696宗,共计139万亩,其中建设用地46万亩,每年还需新增用地8000多亩。

  定向井、水平井技术作为当今世界石油勘探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在最大限度提高原油产量的同时,改变了过去一井一场的产能建设模式,可以在一个井场钻探多口井,建成丛式井组,大大减少了土地占用。

  河50区块是胜利油田重点产能建设调整区块,需要在原来45口井的基础上再打34口井。这些工作只能在长384米、宽110米的井场上完成,每口井间距不超过3米。胜利定向井公司综合利用绕障防碰技术、优快钻井技术,其中防碰最多的一口井50米范围内防碰井口数达到28口,最近扫描距离不到0.2米,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陆地丛式井平台,节约土地300多亩,节约打井、运输费用100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水平井技术已在胜利油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逐步形成以各类丛式定向井、大位移水平井设计为主要内容的16项创新技术,18种水平井井眼轨迹控制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应用类型、应用领域和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井占新井比例已由2005年的5%提高到目前的26.5%。来自胜利油田定向井公司的资料显示,自大规模推广应用定向井、水平井技术以来,他们已经先后在胜利油田68个不同区块和国内外26个油田推广应用定向井、水平井技术,钻成各类特殊工艺井9000口,建成丛式井组322个,节约征地、修路、搬安费逾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