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公司工会实现独立分设

    发布时间:2009-12-09
  近日,神华集团公司党组决定把工会从党群工作部分离出来,实行独立分设,并建立健全工会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会工作人员。在工会领导班子建设上,主席由党组成员兼任,同时设2名副主席。在机构设置上,设立了组织宣教处、职工权益处和女职工处,定编11人,并对工会及各处室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编制了岗位说明书,细化了工作内容,为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华集团公司工会成立于1999年,并与直属党委合并为党群工作部。经过几年实践,工会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出现了一些工作缺失和不到位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工会工作的整体推进。在实施的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总部整合工作过程中,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资委、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决定将工会独立分设。集团公司工会独立分设,有效地影响和带动了所属企业的工会工作,受到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重大决定,也是保证工会依法突出维护职能,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设立的集团公司工会,将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科学发展,再造神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战略目标,按照“整体推进,突出亮点,创出名牌”的工作思路,认真筹划今后的工作。一是要在民主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的推进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完善企业民主管理,调动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二是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组织引导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改技革,开展好职工技能大赛,并以此为载体让更多的职工得到提高、受到锻炼,为企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证;三是要抓好群众安全工作,指导基层做好群众安全网员、青年岗员、家属协管员工作,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征文演讲等各类活动,把群众安全工作做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四是要抓好女职工工作,通过“巾帼建功”等活动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生产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五是要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抓好班组建设,围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广先进班组的经验,不断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六是要始终要把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企业稳定,推动幸福员工工程建设的扎实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