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加快改造500千伏变电站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1

  12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湖南电网500千伏船山变电站、鹤岭变电站正式移交湖南超高压管理局集中运行管理。这两座变电站是湖南电网首批经过无人值班改造,达到“集中监控加少人值守”运行标准,实现集中运行维护与检修管理的500千伏变电站。

  2007年年初,湖南省电力公司作出加快对500千伏变电站进行无人值班改造,逐步实现500千伏输变电设施集中运行维护与检修管理的战略部署。同年10月,湖南500千伏电网集中运行监控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完毕,并同步接入了500千伏船山变、鹤岭变“五遥”(遥控、遥信、遥测、遥调、遥视)信号,开始试运行。

  从今年起,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对2008年以前投运的12座500千伏变电站实施无人值班改造。11月15日,500千伏船山变、鹤岭变率先改造完工,经过设备运行和资产、资料交接验收后,于12月8日正式移交湖南超高压局进行集中运行管理。

  在对老变电站实施无人值班改造的同时,国家电网湖南公司对2008年以后投运的500千伏宗元变、映山红变、苏耽变,全部按照“集中监控加少人值班”模式进行设计施工。目前,湖南电网实现集中运行管理的500千伏变电站已达5座。其他在运的10座500千伏老变电站也将于2011年年底前逐步完成无人值班改造,分批移交湖南超高压局。

  据悉,国家电网湖南公司近期还将建设湘中、湘南两个区域维操中心,以实现对500千伏变电站的区域维操。

  延伸阅读

  湖南电网500千伏变电站原为分散式管理,即实物资产由湖南公司所属建设运行分公司所有,运行维护由变电站所在地电业局负责,检修管理则由湖南超高压管理局负责。此种模式造成了管理人员较多且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环节繁杂、运行维护成本较高、管理协调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不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500千伏变电站统一归属一个单位实施扁平化管理后,克服了运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弊端,实现了设备维护的资源共享和统一设备评估,既能节约生产和管理成本,还可对集中监控中心和区域维操中心进行统一规划,合理调整人员配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