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国际水准销售企业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4

  12月10日至11日,中国石油销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销售业务10年成长和壮大的历程,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油品销售业务10年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个成绩体现在5个方面:油品销量增长1.4倍,国内市场份额保持在40%以上,零售量保持两位数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3%,油品销售业务成为公司核心主营业务之一。加油站总数增加2倍,管道总里程和资产型油库库容稳步增长,营销网络建设跨越式发展,市场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体制机制逐步理顺,营销管理持续加强。在市场需求旺盛和雨雪冰冻灾害等特殊时期,多方筹措资源保障市场供应,全面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

  今后一个时期,是销售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总结起来,有“五化”——市场份额争夺“白热化”,油品销售“微利化”,销售形势“复杂化”,替代能源发展“产业化”,基础建设和业务运行“高成本化”。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面对挑战与机遇,销售企业应以一种怎样的姿态立足充分竞争的市场?周吉平提出,继续深化和推进市场战略,加快建设“效益优先、规模发展、管理科学、服务优良”的国际水准销售企业。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干部员工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地落实好党组的决策。

  销售业务既要注重规模和速度,又要实现效益和质量,使这两方面平衡前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实现两方面平衡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技术、经济和服务等方面,比竞争者更有竞争力。同时,仍然要坚持低成本发展战略,在控制投资,优化结构;控制人工成本,推行扁平化管理,提高信息化建设;加强全系统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实现低成本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