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稠油水平井技术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5

  12月2日,辽河油田“超稠油水平井高效开发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赴京进行中期汇报并获高度评价,专家组对辽河油田稠油水平井堵水、产液剖面测试以及均匀注汽等技术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2009年的科研攻关,辽河油田在水平井堵水方面,制定了堵脚尖、脚跟和中部出水的堵水技术方案,完成了触变性液体桥塞的研制,解决了液体桥塞向地层漏失的问题;完成了低成本无机堵水剂的研制,耐温达到350摄氏度,突破压力达到每米6兆帕。目前该技术进入现场试验2井次,其中杜84-兴H247措施井截至11月底平稳生产56天,产油498.1吨,日增油7.0吨,含水下降了24.3%,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水平段介质流动特性研究及室内仪器响应特性试验的基础上,辽河油田成功试制了水平井产液剖面测试样机,并进行3井次现场试验,取得可喜成果,成功测取水平井水平段分段的产油量、产水量,为下步工艺措施的开展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测试依据。

  水平井均匀注汽技术在多点与同心双管注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蒸汽伞及相关配套技术,目前完成31井次均匀注汽现场应用,已经转抽23井次,措施累计增油4165吨,效果显著,达到了提高水平井水平段动用程度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