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09年宇航和武器型号科研生产回眸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8

  2009年转瞬即逝。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工作亮点纷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硕果累累,战略洲际核导弹精彩亮相国庆阅兵式,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和航天服务业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稳步发展,改革重组工作深入进行,国际化战略迈出新步伐等,都标志着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建设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不久前,新华社发布了2009年流行语。其中,“大阅兵”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流行词。在这一中国人辉煌的集体记忆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以洲际战略核导弹为主角的多种导弹武器成为最亮的一色,也成为这一年航天科技集团宇航系统和导弹武器系统两大主业最珍贵的记忆。

  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航天科技集团科研生产任务来说,度过了一个“首飞多、定型多”和“难度大、风险高、责任重”的一年。经过全体员工一年的奋力拼搏,宇航发射取得成功,多颗卫星完成在轨交付,在研卫星进展顺利,产品体系建设初见成果,新型号立项及市场开拓成绩显著。

  流行语背后的关键词

  在“大阅兵”这首新中国成立60年国庆盛典交响乐中,以洲际战略核导弹为代表的导弹武器无疑是最激昂的乐章。因此,可以说,中国人自己研制的导弹武器是“大阅兵”这个2009年最流行语背后的关键词。

  10月1日那天,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多种导弹武器以崭新的阵容通过新中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作为国内导弹武器装备的骨干力量,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生产的5种共152套高科技导弹武器装备出现在大阅兵仪式上陆、海、空和二炮各兵种的武器装备方队中。洲际战略核导弹、地地战术导弹、舰空导弹、空空导弹、防空导弹等多种战略、战术导弹悉数登场,代表了我国当前武器装备的科技水平,集中展示了我军战略威慑核心力量和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展示了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坚强后盾。

  在用质量可靠的武器装备和阅兵车辆为大阅兵添彩之外,航天科技集团还承担了大阅兵的通信传输与保障、气象探测和消云防雨等任务。

  国庆期间,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发射的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D、E星和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A星5颗气象卫星协同作战、“动静”配合,对天气情况进行全天候、三维和定量化探测,为增强国庆期间气象预报的精细化和准确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航天科技集团五大卫星地面站承担了国庆期间卫星广播通信传输及通讯保障工作。各地面站按照事先制订的应急服务保障机制,及时迅速地通过卫星把阅兵盛典、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等精彩画面、声音传递到世界各地。

  在收获成果中提升能力

  2009年12月,遥感卫星七号、遥感卫星八号和希望一号科普卫星的发射成功鸣放了迎接新年的礼炮,同时也吹响了新一年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和导弹武器科研生产的冲锋号。

  日历翻回到今年年初。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大吉大利的己丑年即将到来的时候,1月10日,航天科技集团为委内瑞拉研制的委星一号卫星在轨交付。只过了两天,1月12日,我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也宣告正式投入使用,并被列为国际气象组织业务卫星。这两大喜事为2009年的各项任务开了个好头。

  紧接着,春天的卫星发射和卫星签约与交付又进入了一个小高潮。在遥感卫星六号发射成功的同时,3月24日,中国与尼日利亚签署了尼星一号替代星项目合同。随即,我国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B星在轨交付运行。

  8月31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印度尼西亚的帕拉帕-D卫星送入太空后,9月9日,卫星成功定点,成为未来两三年之内印度尼西亚卫星通信公司的唯一一颗在轨卫星。11月12日,实践十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在型号科研生产任务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航天科技集团也在大力推进能力建设工程。

  9月14日,海南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与此同时,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研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目前在天津的产业化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10月中旬,航天科技集团正式成立“核高基”专项领导小组、“两总”系统、专家组和办公室,明确了航天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机构。此举将有力地推动该项目又好又快实施,最终实现为航天工程向纵深发展提供雄厚的基础支撑能力的目标。

  在这一年,各种试验、试车的完美表现,也在为航天科技的能力建设工程添砖加瓦。

  3月1日,大推力固体发动机首次热试车成功。10月18日,国内最大满流试车台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姿轨控发动机高模试验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某型号发动机研制保障条件实现重大突破。

  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配套的两种发动机研制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进行了近20次热试车。特别是10月26日实现的全状态摇摆热试车,为后续研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今年的质量日,航天科技集团公布了《航天型号精细化质量管理28条》,大力提倡精细化管理,以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速推进能力建设,最终实现航天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这一系列举动和措施说明,航天科技已经不满足只是型号的成功,在收获成果的同时,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已成为航天科技目前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