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12-23

  对于新能源研究和应用的多元化发展,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已经有完整的规划:将坚持多种新能源技术融合的发展方式,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逐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氢内燃机汽车。

  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一轮汽车市场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近日,2009中国智能交通年会暨第六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伴随着论坛的召开,一场新能源汽车的展示活动也随之拉开帷幕。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发的重要力量,长安汽车携旗下五款新能源车型参加了此次活动。

  五款车型涵盖了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之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多次表示:“多元化、多技术整合的发展方式,是长安汽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在这次展会上,长安汽车多元化新能源发展战略的成果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示。

  此次展示的5款新能源车包括奔奔MINI纯电动汽车、志翔油电弱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油电中度混合动力轿车、志翔Plug—in混合动力车、悦翔纯电动车,代表了长安汽车在各个新能源汽车研究领域的技术实力。其中,刚于12月6日下线的长安奔奔MINI纯电动汽车成为最大亮点。据悉,该车最高车速可达120公里/小时,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达150公里。这款车型也将成为长安首款推向市场的纯电动车型,预计将于2010年下半年上市。

  在纯电动汽车开发领域,长安通过自主创新,成功突破和掌握了整车集成及控制、电机及控制、电池集成及管理三大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测试、评价能力。

  多技术路线并行是长安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国内汽车行业,坚持多元化新能源研究、并能在每一细分领域均取得领先成果的汽车企业并不多。对于长安而言,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车等都是其研究的方向。从2002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在各种新能源车型研发上的投入总计已超过3亿元,并培养了一支100余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核心人才队伍。而刚刚在12月投入运转的长安汽车北京工程研究院又将成为其新能源、新技术领域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今,长安汽车已掌握了整车系统集成和匹配标定、CAN通讯协议优化、安全控制策略设计、诊断系统开发等混合动力轿车关键核心技术,获得混合动力专利70余项。对于未来新能源研究和应用的多元化发展,长安汽车也已经有完整的规划:将坚持多种新能源技术融合的发展方式,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汽车为重点,逐步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氢内燃机汽车。

  作为长安汽车首款上市销售的新能源汽车,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车从今年6月上市以来,已经向个人消费者销售了100辆。因此,就现阶段发展目标来说,长安汽车仍将致力于保持目前已形成的混合动力技术优势,形成扩展性好、通用性强的技术平台;推动弱、中、强混合动力汽车规模化;加速推进Plug—in(可插入)、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研发,跟踪研发氢内燃机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而长安汽车新能源的最终发展目标,则是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者。

  为此,未来3年内,长安将预计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投资10亿元,以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同时打造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于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