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疆油田火山岩气藏单井产量新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3

  12月18日最新报表显示,新疆克拉美丽气田从去年底至今投产的6口开发井,目前平均单井产量达到 12.7万立方米,在火山岩气藏上实现了高产,尤其是水平井大大超出设计产能。

  11月16日,这个气田新开钻的水平井DXHW182井试气时,日产达到28万立方米。去年12月投产的DXHW181水平井,采用管外封隔器管柱分段压裂技术,分五段压裂,目前产气量稳定在30万立方米。另外两口水平井产量均稳定在20万立方米以上,远超出日产7万立方米的设计产能。

  单井实现高产源于技术的突破,目前新疆油田已经形成水平井开发火山岩提高单井产量的配套技术。

  2008年,新疆油田在准噶尔盆地陆东——五彩湾地区发现了以克拉美丽气田为代表的深层火山岩气藏。火山岩储层具有埋藏深、岩石坚硬、储层基质物性差、天然裂缝发育、自然产能低等特点,必须经过压裂改造才能获得较高产量,实现工业开采价值。火山岩气藏是勘探开发界的“硬骨头”。

  从压裂角度看,火山岩储层存在以下难点:容易早期脱砂,裂缝宽度狭窄,容易产生近井复杂多裂缝,加砂困难,对施工的设计及施工控制要求高。

  2008年,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设立陆东——五彩湾火山岩气藏提高单井产量现场攻关试验项目。项目实施时间是2008年到2010年。

  新疆油田的科研人员在储层岩石特征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测试压裂快速解释技术、段塞技术、低伤害压裂液技术和压裂规模优化方法的攻关,形成了克拉美丽气田压裂改造配套技术,并取得了较好的改造效果。2006年以来现场施工20余井次,成功率95%以上。

  新疆油田目前探明火山岩气藏的储量占天然气总储量的60%以上。2008年在克拉美丽气田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到1043亿立方米。因此,火山岩气藏提高单井产量技术获重大突破对新疆油田天然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油田开发处副处长刘顺生说,火山岩气藏提高单井产量技术获重大突破,为克拉美丽等新世纪气田实现高效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火山岩油气藏是中国石油提出的当前三类需提高单井产量油气藏之一。这三类油气藏是中国石油今后天然气发展的主力对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