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仪征化纤为服装大国提供一流缝纫原料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4

  我国是服装生产和需求大国,每年缝纫线需求量在几十万吨,过去国内制线企业生产高档缝纫线大都使用进口原料。

  为了填补国内空白,中国石化仪征化纤锲而不舍地顽强攻关,成果显著。2009年,仪化销售有光缝纫线型短纤维18万吨,同比增加9%;短纤产品差别化率达86%,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从2010年的订货情况看,有光缝纫线短纤市场需求量将在2009年基础上再增20%。2000年至今,仪化有光丝从当初年产量2000多吨四处推销到如今年产18万吨还供不应求,印证了差别化产品对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

  仪化是我国涤纶缝纫线原料最大的生产供应商。服装业向绿色环保、高科技的方向发展,对用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戴高诺介绍说,江苏某公司出口到欧盟的1万件风衣,因缝纫线被检测出偶氮染料超标而被退货。因不起眼的缝纫线造成整批退货,这让相关生产企业始料未及。

  仪化研发生产有光缝纫线型短纤维,起步于跟踪市场,走俏于适应市场,壮大于引导市场,成功实现了“三级跳”。2009年3月仪化组织实施了有光短纤维转产和有光升级产品顶替进口料质量攻关。同时不失时机地推价到位,有光丝比常规产品价格经常高出600元/吨。现在,有光升级产品产销研一体化(MPR)攻关团队正进一步提高缝纫线的明亮度、鲜艳度、柔软度,拟继续开发升级产品,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发挥新产品产销研一体化协调机制作用,持续改进有光缝纫线升级产品并进行批量试生产,产品质量指标断裂强度提高、干热收缩率下降,基本达到国际知名企业同类产品水平。2009年5月和9月,仪化有光缝纫线升级产品FR211通过国内数家知名制线企业纺纱、制线和缝纫线染色评价。用仪化有光缝纫线升级产品FR211生产的有光缝纫线,不仅畅销国内制线企业,而且成功出口欧美等国家。仪化有光缝纫线原料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升级,每年为企业增效2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