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浅油层最大陆基平台井完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06

  2009年12月31日,由中国石油大庆钻探钻井六公司C12652钻井队承钻的吉林油田扶余城区12号平台32口平台井顺利完钻。由此,我国浅油层最大陆基平台井在吉林探区诞生。

  这次钻井井位设计高度集中——在4200平方米狭小区域内要打32口井。而这32口井最深的才1174米,最浅的只有520米。

  为有效开发地下油气资源,大庆钻探钻井六公司采用水平井和大斜度定向井钻井技术,并将32口井设计成直井1口、大斜度定向井8口、水平井23口,分布成四排,横排间距10米,同一排井间距只有5米。由于32口新井周围遍布“老井”,为防止井与井之间发生“碰撞”,提高井身质量,钻井六公司优化调整钻进“轨迹”,选择适宜钻头,严格安全操作规程,较好地控制了定向钻进与复合钻进的比例,保证了井眼的“圆滑”。钻井六公司还推广应用了随钻承压、井壁稳定、抗油气污染等多项成熟的钻井液工艺技术,有效解决了井眼上部地层“缩径”、地层压力不均衡等难题,确保了每口井顺利施工。

  12号平台32口井2008年11月组织施工,历时14个月,进尺2.6907万米,井身质量合格率、固井优质率达到100%。目前,已顺利投产3口。

  大庆钻探钻井六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平台井的顺利完钻,是吉林油田提高单井产量、实施老油田二次开发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