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全力保障电力有序供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1

  入冬以来,电力需求持续增长,电力负荷屡创新高,特别是2010年元旦以来,华中华北华东部分省市电煤供应矛盾突出,先后出现严重电力缺口。

  针对当前电力供需的实际情况,国家电网公司多措并举,努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可靠供电。一是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功能,最大限度组织跨区电力支援。通过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等跨区联网工程组织华北、西北电网进行电力支援,每日增送华中电量9000万千瓦时,为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深化优质服务,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加强客户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配合地方政府采取有序用电措施,保持供电秩序。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节约用电、科学用电。三是加快电网建设,继2009年年初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产后,12月华中-西北电网联络线±500千伏德阳-宝鸡直流输电极Ι系统和灵宝直流背靠背扩建系统提前建成投入运行,华中电网区外受电能力同比增加了400万千瓦以上。四是加强冬季设备维护,落实恶劣天气下输变电设备的保障措施,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保持电网安全运行。五是及时向各级政府部门报告电网运行情况,请求加强电煤调运,防止电煤形势进一步恶化。

  国家电网所属各网省公司认真贯彻公司部署,全力做好电力供应工作。

  华东公司周密部署,组织专业部门滚动修正日负荷预计数据,提高准确性,合理安排电厂开机方式,统筹协调省市间电力交易,提前落实网内发用电平衡措施,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电能供应充足;协调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合理安排检修计划,确保输电通道畅通;提前制定迎峰度冬重、特大事故预案,积极开展反事故演习,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华中公司和六省市公司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国家电网公司加大了跨区送电力度。目前,华北、西北送华中电力通道均已达最大输送能力。华中公司千方百计组织电力,支援缺电省份。华中各省市电力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保证电煤库存,并加强与政府和客户的沟通,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争取客户对有序限电的理解,最大程度减小对社会的影响。

  山东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及重要物资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确保政府机关、医院、学校、铁路交通枢纽等正常用电。山东公司加强发电侧、需求侧管理;加强厂网联动,及时掌握发电厂电煤库存和变化趋势,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积极引导全省节约用电、有序用电。

  江西公司加大外购电力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和华中电网有限公司的支持。在周边省份供用电普遍紧张、外购电困难的情况下,江西电网2010年1月份比2009年12月份多购电20万千瓦,高峰时期外购电达110万千瓦。

  目前,江西公司正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江西电网迎峰度冬不拉闸限电”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击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应对工作。江西公司要求超高压分公司和各级供电公司充分借鉴2008年抗冰灾经验,切实加强网供联络线和重要线路设备的维护,并对重要区域实行人工蹲守,以及时处理各种异常情况。

  湖北公司要求各供电单位严格执行调度命令,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的用电,确保抢修人员和物资到位,加强重要供电设施和重点线路的巡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湖南公司充分利用华中区域电力交易平台和特高压北电南送,力争从外购电方面给予湖南大力支持;积极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当前形势,争取对湖南火电企业调煤保电的政策支持,协助和指导火电企业加大调煤力度,确保火电发电用煤;做好冬季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电网防冻融冰及维护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重庆公司密切关注周边省份的电力供应情况,积极联系上级调度、交易部门,采用更为科学、灵活的外购电策略,最大限度争取外购电;优化水火电调度,按“以煤定电”的原则,安排各火电厂发电,制定调峰补偿和激励机制;要求按照用电需求第一时间满足,用电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的原则,加强节日值班,加大故障抢修力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