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一科技成果获国家工商局批准注册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1

  日前,鞍钢“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经国家工商局批准技术商标注册,这是鞍钢第一个专用技术商标。同时,该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得到国家技术创新重大项目专项资助,以完成后续项目研发。

  随着高档汽车、家电等生产用户对冷轧板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国内主要冷轧板生产厂均在冷轧生产线上使用板形控制技术与控制系统,而这种控制技术与系统全部依赖进口。冷轧板形控制系统是轧钢领域最复杂的技术之一。全世界只有德国、瑞典等国家的极少数著名跨国公司可以提供全套冷轧板形控制技术与控制系统。昂贵的价格严重限制了冷轧板形控制技术与控制系统在中国的应用。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我国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就对该技术进行研究,但只停留在理论和实验室研究阶段。因此,独立研发板形控制技术与板形控制系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我国众多的冷轧企业广泛使用,这是我国钢铁科技人员的梦想。

  鞍钢 “冷轧机板形控制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与工业应用”由鞍钢与国内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完成,该项目相关课题先后被确定为鞍钢股份公司科研项目,鞍钢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并被评为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该项目从金属变形理论、冷轧板形控制理论、冷轧板形测量技术、冷轧板形控制技术、冷轧机机型设计、冷轧板形控制生产实际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综合性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在研发和实施过程中产生了14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出版了学术专著2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形成了板形检测、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完成了国内第一套工业应用级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冷轧带钢板形测量和控制系统。板形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鞍钢1250冷轧机工业生产。

  2009年底,该项目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推广价值;更为重要的是打破了国外对冷轧板形控制系统的长期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冷轧机板形测量和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的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工业应用级全套冷轧带钢板形控制技术的国家,是我国冶金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大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