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世博志愿号”成功试飞虹桥机场第二跑道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5

  2010年1月15日,一架机型为A330-300的东航“世博志愿号”大型客机在上海虹桥机场第二跑道成功试飞。这标志着历时近3年建设的虹桥机场第二跑道工程已全面具备了飞行营运条件。此次试飞东航再次派出最强机组阵容,由东航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樊儒担任责任机长,东航A330大队大队长胡平担任机长。东航的成功试飞意味着国家民航局将对虹桥机场第二跑道组织行业验收后核发适航许可证。

  据悉,第二条跑道计划3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届时将大大缓解目前虹桥机场客流量快速增长和航班起降架次严重超负荷运行的状况(2009年虹桥机场高达2500余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已超过年旅客吞吐能力960万人次设计容量的2.6倍余),同时上海也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两个机场5条跑道的城市。

  由于此次所试飞的虹桥机场扩建西飞行区第二跑道,与正在使用的东飞行区的第一跑道相距仅365米,为一组国内机场间距最近的平行跑道,无论是对空中飞行调配,还是机组飞行操作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确保第一跑道的正常运行和飞机起降不受影响,民航系统相关单位都高度重视,团结协作、群策群力着实下了一番苦功。经国家民航局批准,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精心组织下,华东空管局、东方航空公司和机场集团都作了试飞前认真充分的检查准备工作。

  考虑到新跑道今后将承载包括A380客机在内的大型客机的备降起落,东航作为上海基地航空公司专门从繁忙春运中调配运力,派出一架机长63.60米、翼展60.03米,可容纳298多名旅客的空客A330-300世博志愿号大型远程宽体客机承担试飞任务,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来全面检测第二跑道的空中导航设备和地面保障能力。

  据了解,虹桥机场飞行区工程是整个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在现有东跑道的西侧365米处,新建一条长3300米、宽60米的近距离平行跑道,三条平行滑行道和12条快速出口滑行道,并在跑道的南北两端各规划建设一条绕行滑行道系统以连接东西飞行区,另外在新跑道西侧建设面积11万平方米的维修机坪和12.5万平方米的货机坪,并与西航站楼之间新建60万平方米的空侧航站楼站坪衔接,共布置89个机位,其中空侧站坪机位62个,维修机坪机位14个,货机坪机位13个。工程按照满足E类飞机的使用要求设计建设,并具备满足F类航班备降的要求。也就是说投入使用后,新跑道将能供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机进行备降起落,其中包括“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客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