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电网对高海拔地区电网采用直升机巡线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18

  1月14日10:30分,在日月山无人驾驶直升飞机巡视输电线路演示、观摩会现场,随着操作人员按下按钮,一架无人驾驶的直升机灵活地飞到高空,对海拔3400米的龙羊峡电站输出线路、铁塔进行巡视,视频图像也随即在地面显示装置上一览无余,来自国家电网青海公司本部相关部室、系统各单位的线路专责、输电工区主任及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随着电网结构不断优化升级,高电压、大截面、多分裂、长档距、高杆塔等给线路巡视带来了新的挑战,加上恶劣的自然环境,传统的人工巡视已很难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需要,直升飞机由于其安全、准确、高效等优点,成为架空输电线路巡检现代化的理想工具。

  无人直升机巡线是利用航模技术平台,将现代电子、计算机、通信、测控、遥感、遥视等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在航模飞行中通过遥控拍摄对输电导地线、金具、绝缘子及铁塔锈蚀和污秽情况进行监测。无人直升机具有人工遥控飞行和GPS导航定位飞行两种飞行控制模式。

  观摩会后,直升机研制厂家技术人员与公司本部及基层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针对高海拔及复杂地形进一步改进完善相关功能进行了探讨。

  采用无人直升机巡线,在提高线路巡视质量和效率,降低工作强度,改善运行人员工作环境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