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水平井打出高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1月14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杏北地区传出喜讯,今年年初投产的杏5-3-平4井,平均日产液60多吨,取样化验结果显示含油率达97%,含水仅3%。

  经过40多年开发的杏北油田开发区,目前水驱、聚驱、三元驱并存,全区综合含水高达90%以上,进入特高含水开采期。这次除了杏5-3-平4井含油率达97%外,杏5-41E18井日产油28.30吨,含水23%;杏5-3平142井,日产油18.10吨,含水63.6%。大庆采油四厂尝到了打水平井挖掘油层顶部剩余油的甜头。

  2006年至2007年,大庆采油四厂在杏6区东部葡I3油层顶部进行点坝砂体水平井挖潜研究,形成了大庆老区第一个厚油层顶部水平井注采井组。当时5口水平井投产初期平均日产油19吨,综合含水76.4%,比直井高出8倍以上,为今后高质量开发水平井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8年以来,大庆采油四厂优选水平井布井区块和层位,普查和归类分析全区三类油层中单层有效厚度2米左右的油层,根据不同区域油层发育情况,研究部署水平井。同时,采油四厂针对拟布水平井区块的构造起伏大、砂体厚度薄、横向变化快、河道连续性差等地质特点,综合应用地质、测井、地震反演、构造建模等技术开展精细研究,在高含水区块找潜力井区,在高含水井中找潜力层位,在高含水层中找潜力方向,打出了高产水平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