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开源节流全力保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1

  近日,河南省“保电度冬百日会战”开始后,国家电网河南公司在全省电煤库存增加、发电能力提高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保电方案,开源节流,使全省城乡居民用电得到了保障。

  据了解,从1月8日起,河南省开展了“保电度冬百日会战”活动,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充分开拓煤源,加强省外煤炭采购;运输单位为运送电煤车辆统一发放“保电度冬百日会战”电煤运输优先通行证,保证其24小时畅通无阻;发电企业落实省网调度要求,力争机组满发。从1月14日起,全省电煤库存情况有所好转,储量开始大于耗量,省网各直调电厂日均到煤量由年初的28万吨上升至34万吨,省网发电和供电能力也随之提高。1月16日,省网最高用电负荷2905万千瓦,较1月8日增加145万千瓦,其中100万千瓦电力定向分配到农村电网。

  面对向好的新情况,河南公司开源节流,全力保供电。该公司充分发挥非燃煤机组的发电能力,优化水电机组峰谷比,增强电网高峰供电能力25万千瓦,使三门峡、黄河小浪底水电厂每日电量完成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了全网电煤消耗;落实电煤库存与发电出力综合优化调度措施,充分发挥电网整体调控优势,优先调度存煤较多、临近煤炭产地、发电效率高的电厂发电,平衡全省电厂的电煤消耗,保障重点电厂电煤库存稳步回升。另外,该公司还争取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获得了西北电网、华中电网共计65万千瓦电力外援;进一步加大工业错峰、避峰和轮休管理,使供电能力增加了180万至200万千瓦;加强电力供应预测预警,提前发布供用电形势,细化发供电平衡分析,实时滚动修正用电指标,确保各地区用电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现了电网供电的平稳有序。

  据了解,虽然近期省网电煤储量有所增加,但仍然偏低,加之春节即将来临,因此供用电形势仍不容乐观,河南公司将采取更加灵活、有力的措施,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因素,全面做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力保春节物资生产、供应等相关企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确保不发生因电煤问题而导致的大面积停电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