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参建的“融冰工程”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1

  日前,由中国西电参与建设的益阳固定式直流融冰兼SVC工程顺利通过国务院三峡办和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工程验收,标志着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同时具备直流融冰和SVC功能的工程正式运行。

  2008年初,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冰冻灾害,导致电网设施覆冰严重,断线倒塔停电事故频繁发生,给电网造成巨大损失。为避免今后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国网公司决定在湖南益阳500kV复兴变电站建设固定式直流融冰兼SVC示范工程,实现科技减灾。在这项工程中,中国西电与电科院中电普瑞等联合承担了益阳固定式直流融冰兼SVC工程的系统研究与设计、设备成套供货以及现场调试任务。

  作为我国科技减灾示范工程中第一个兼顾融冰功能及SVC功能的工程,该工程得到中国西电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全程跟踪协调设备生产,配合工程进度。

  西电西高院作为项目总协调单位,全程参与了该项工程。先后组织开展系统研究,与中电普瑞就工程方案、主要设备技术条件、技术要求等进行沟通讨论,研究解决设备一次接口和二次接口问题,编写完成9种主要设备技术规范。与此同时,参与此项工程的中国西电各设备制造单位也积极投入其中,顺利完成35kV换流变压器,6脉波整流器,交、直流滤波电容器及成套设备等9种主要设备的交付、安装及现场调试任务,保证了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

  工程期间,中国西电还顺利完成了工程设备保护成套装置的供货任务,各项指标完全满足融冰运行及SVC运行要求,为工程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这是中国西电在二次控制保护技术方面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西电在二次控制保护技术领域的业务扩展有了新的进展。

  通过全面参与该项工程系统研究、技术协调、设备成套供货、系统调试等各项工作,使中国西电直流融冰兼SVC工程系统研究与成套供货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在为我国科技减灾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承担后续类似工程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