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投运 中亚天然气三天内到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2

  正当北京天然气用气量大增的关键时刻,1月20日14时许,西气东输靖边联络站开始向北京等地输送天然气。这标志着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全面正式投入运营。

  今年冬天,北京遭遇40年不遇的寒潮低温天气。1月4日,北京天然气用气量高达5300万立方米,远远超出常规用气量。中国石油立即启动一级保供预案,尽最大努力保障北京天然气供应。西气东输二线的投运,将为北京供气安全增添一道保障。

  2009年12月14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12月31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建成投产。随后,在中国石油的统一指挥下,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会同各相关单位,精心调试,克服诸多困难,努力使其尽快全面投运。

  经过20天升压工作,2010年1月20日,全长2745.9公里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道全面达到供气条件,开始向陕京二线分输天然气。这意味着北京及周边地区将很快用上中亚天然气。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中卫至靖边联络线将西气东输一线和陕京二线连接在一起。作为国内天然气联网输送的重要枢纽站,靖边站将对中亚进口天然气加压分输,一部分输入西气东输一线供应华东地区,另一部分输入陕京线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西气东输二线全线建成后,将与我国十几条已建成管道相连,在我国油气管网体系中发挥骨干管线的保障作用。

  新疆乌鲁木齐市成为我国首个用上中亚天然气的城市。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投产20天来,乌鲁木齐市已全面摆脱用气紧张局面。

  目前,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生产正稳步推进,霍尔果斯首站每天的天然气进气量约660万立方米。靖边联络站目前分输压力5.16兆帕,预计中亚天然气3天内抵达北京。同时,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建设正在加快向前推进,管道焊接已完成1560余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