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华潍热电转型生物质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23
  日前,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控股的山东潍坊华潍热电有限公司申报的生物质热电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核准。

  潍坊华潍热电有限公司自2007年10月一期工程投产以来,由于受到非采暖季热负荷不足、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债务负担沉重等多重因素响,生产经营面临困境。为了摆脱不利局面,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节能就华潍公司解困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研究,经反复论证,提出了在华潍公司实施生物质热电项目的解困方案,即:发挥集团在生物质发电方面的优势,投资建设生物质热电项目,利用国家在扶持新能源产业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获得生物质发电的补贴电价,增加企业收入,解决夏季热负荷过低造成的巨额亏损,同时部分解决冬季供热能力不足等问题,最终使华潍公司具备造血功能,实现自我生存发展。

  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华潍生物质热电项目获得山东省发改委的核准。核准的主要内容包括:同意华潍公司建设生物质热电项目,项目以农作物秸秆为燃料,建设内容为改造原有的一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为生物质直燃锅炉,新建设一台110t/h生物质直燃锅炉,配套建设一台35MW的发电机组。项目以2回110千伏线路接入220千伏五洲变电站。项目核准有效期2年。

  2005年,中国节能在江苏宿迁建设了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质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并一举成为中国生物质发电领域的领军企业。生物质发电集节能、环保和反哺“三农”为一体。中国节能将通过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加速生物质直燃发电的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形成在生物质直燃发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阳光产业的带动者和推动者,促进中国生物质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